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灾监测系统准确预警山体滑坡 32人提前12分钟撤离

2019-08-09 02: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地灾监测系统准确预警山体滑坡 32人提前12分钟撤离

记者8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院(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三院)获悉,在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发生的山体滑坡灾害中,该院研制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提前预警,32人提前12分钟安全撤离。

灾害发生前,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于当天上午6时38分开始发布报警。收到第一条报警信息后,当地工作人员火速到达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幸福小区。在确认滑坡变形后,工作人员紧急疏散当地居民。8时5分,8家住户的32位居民全部撤离现场,12分钟后,约2000立方米土体发生下滑。目前当地主管部门正在应急抢险。

据介绍,航天科工三院研制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滑坡、崩塌、泥石流、塌陷四大类主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同时,随着物联网核心技术—通信技术的多样化,地质灾害监测通信技术也从最初的2G逐步扩展到4G、北斗、ZIGBEE、LORA等等。监测方法从点测量技术初步扩展到面测量技术、从位移二维测量到三维监测。监测手段从地面逐渐向天、空扩展。

目前,航天科工三院的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已在中国广泛应用,覆盖了中国15个省20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