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818中信环境技术的环保战略布局

2019-08-09 02:48 北国网

来源标题:818中信环境技术的环保战略布局

以中信集团、中国中车、中国石化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型央企巨头在2015年前后开始大势布局环保市场。四年过去了,早一批大举进军环保市场的国资企业如今环保业务发展如何?本文中国水网以“中信集团”为例,详细梳理了中信集团旗下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环保业务布局情况。中信环境技术是中信集团在水务及环保领域拓展的旗舰平台,它的发展轨迹,也是中信集团环保市场布局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国有资本入股环保上市民营企业的案例增长明显,这一轮大型国企央企进驻环保领域的力度明显加大。但国资真正大范围进军环保市场应该是在2015年左右,这段时期,“水十条”等利好政策刚刚发布,环境产业成为被广泛关注的朝阳产业。越来越多的国资布局环保市场,从这一时期开始成为一种潮流。以中信集团、中国中车、中国石化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型央企巨头都是在2015年前后开始大势布局环保市场。在此之前,外行企业进驻环保市场还不多见。跨界而来的企业能否很好地适应环保市场,能否与传统环保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等等一系列话题,也是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

四年过去了,早一批大举进军环保市场的国资企业如今环保业务发展如何?本文中国水网以“中信集团”为例,详细梳理了中信集团旗下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环境技术”)的环保业务布局情况。中信环境技术是中信集团在水务及环保领域拓展的旗舰平台,它的发展轨迹,也是中信集团环保市场布局的一个缩影。

中信环境技术的“前世今生”

中信环境技术的前身是新加坡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环境”),2004年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主板上市。在工业领域水处理方面具有很丰富的市场积淀,拿下了多个全国第一:如第一个石化污水双膜回用项目、第一个石化园区MBR项目、第一个炼油废水MBR项目、第一个精细化工及医药化工园区污水MBR项目等。

图为中海油第一个炼油废水MBR项目——中海油惠炼污水处理工程

中信集团入股前,联合环境不仅在工业水处理领域具有传统环保行业优势,在市政污水处理方面,也已经储备了相当强大的实力:当时中国最大的双膜法(UF+RO)自来水处理项目以及中国最大市政污水MBR处理工程,均在联合环境麾下。同时,联合环境还先后与北排集团、兴蓉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生产或推广应用旗下的美能MBR膜装备,实现了公司MBR业绩向市政污水厂领域的成功突破。

2015年,中信集团成功收购联合环境,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将其更名为“中信环境技术”,正式推出水务及环保领域拓展的旗舰平台。而中信集团的强势入股,让中信环境技术的先天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中信集团是国务院直属三家大型央企集团之一,是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装备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环境治理等56个行业。2019年中信集团连续第11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位居第137位。

先天的环保传统基因优势,加上国资巨头的大手笔入主,中信环境技术必然成为中信集团大势布局环保领域的一把“利刃”。目前中信环境技术的环境治理业务子公司已经达100余家,运营污水处理项目近180个,高难度工业污水日处理规模逾100万吨,危固废年处置设计规模140万吨,业务网络覆盖中国、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印度、欧洲等国家与地区,年主营收入超50亿元。五大王牌业务,打造中信旗下第一环保旗舰平台

作为中信集团在水务及环保领域拓展的旗舰平台,中信环境技术的市场表现,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经过多年的稳健发展,凭借自身在水处理领域全产业链的业务模式和一流的膜产品及先进的技术工艺,中信环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环保水务投资、建设、运行管理经验和业绩,同时,不断拓宽环保产业领域。目前中信环境技术已经拥有了五大“王牌”业务:膜制造、水处理、危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及流域治理。

一、膜生产基地在世界各地陆续落成,产能可达3300万m2/年

“膜制造”可以说是中信环境技术最为核心的业务板块,旗下的美能膜品牌拥有超滤、微滤、纳滤和反渗透产品制造与应用技术。

美能2005年在广东广州建立了第一个生产基地,2007年在新加坡上市,同年在四川绵阳成立绵阳美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二个生产基地,后续又在新加坡建立膜制造基地,2014年美能整体并入联合环境。2015年后,其在中国布局膜市场的进程明显加快。2015年和2016年两年间,美能先后在江苏南通、北京等多地成立生产基地,为膜制造业务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美能美国生产基地正式投产,美能美国工厂并非中国或新加坡任何类似工厂的延伸,它在材料选择、制作流程和布局配置、机械设计等方面融入了美能先进的新技术,致力于打造品质卓越的纳滤及反渗透新产品。新产品主要应用于水净化、海水淡化等高价值领域。美能也成为世界上少数可以大规模高质量生产超微纳滤及反渗透全系列膜产品制造商。如今中信环境技术在膜制造领域已经具备了相当成熟的业务布局链条,拥有近百项膜产品及膜技术核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技术、专有生产技术和产品设计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技术应用于市政/工业污水、城市供水排水、海绵城市、海水淡化、纯水制备、气体分离、材料分离等多个领域。

图为美能美国生产基地现场

二、工业废水与市政污水领域,双项开花

正如前文所述,中信环境技术拥有优质的环保基因,在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和市政污水处理等领域都有非常好的业绩。从整体的市场表现来看,中信集团入主后,中信环境技术在水务市场的拓展速度明显加快,以MBR膜技术为核心竞争力,同时突破了工业废水处理和市政水务市场,其在水务板块形成了完整的战略布局,目前已经投资和运营的水处理项目就有近百个。为解决我国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的顽疾,中信环境技术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尝试使用MBR技术解决高难度工业污水处理的难题。以技术研发为基础,2004年,中信环境技术建成了当时亚洲最大的石化污水MBR回用工程——石化洛阳分公司污水回用项目,在高难度工业废水领域做好了技术和实践经验积累。针对越来越复杂的废水处理需求,中信环境技术也在不断创新技术研发。建成于2006年的广州南沙区小虎岛精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是当时中国第一个COD<40mg/L的精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项目,由中信环境技术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工艺采用MBR技术。但近年来不断增加的高浓度废水处理需求,也提高了污水厂的处理难度。中信环境技术自主研发的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创新技术――膜芬顿技术,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到小虎岛污水处理厂,COD去除率显著,平均在50-60%,膜芬顿出水COD基本上在30mg/L以下,可以满足地表Ⅳ类水要求,也可以满足国内绝大多数地方性排放标准的要求。

图为广州南沙区小虎岛精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现场

从中信环境技术此前披露的项目信息来看,其在重度工业废水处理如印染化工行业在国内获得多个大型工业园区的订单。而市政污水处理业务,是中信集团入主后,中信环境技术发力比较明显的业务板块之一。如四川成都三四五八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创了中国污水厂提标扩容改造技术的先河;北京槐房项目则是中信环境技术与北排合作后推出的典范项目之一,也是目前世界最大地理式MBR项目,规模达到60万吨/天。除北京外,中信环境技术在福建、湖北等地的市政污水处理市场布局也逐步推开:拿下了福建省最大的MBR市政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福州洋里项目;在湖北省的应城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也是湖北省住建厅要求大力推广的项目。

三、危废业务初具规模,重点布局项目已达十余个

随着传统垃圾焚烧处理市场的日渐成熟,危废处理市场作为新兴的市场板块被逐步重视起来。加之政策的大力推进,我国危险废物处理行业也逐渐步入快速发展期,据E20研究院预估,危废处理行业目前已有千亿市值。中信环境技术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市场机遇,2017年开始果断涉足危废处理行业。

至今中信环境技术已在广东、江苏、山东、新疆、河北、山西、四川、湖北等危废生产大省重点布局危废项目10多个,年危废固废设计处置容量逾140万吨,危废业务板块初具规模。今年7月,中信环境技术日照市工业废物资源利用处置中心项目成功点火运行,该项目不仅是山东省重点环保工程项目,也是中信环境技术第一个投资建设运营的危废项目。

图为山东省日照市工业废物资源利用处置中心项目现场

四、流域治理遵循“水生态3”新理念,打造多个标杆性项目

在解决地区流域环境治理问题方面,中信环境技术也有着先进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

在流域治理领域,中信环境技术联袂新加坡盛裕、丹麦丹华,本着“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规划精神,借助新加坡三十年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保护经验,根据“001治理原则”,即“零污染贡献”——对区域内的水质污染分片治理,分阶段实施,最终达到示范区域内各项点源及面源污染在区域内消除掉,不影响区域外水环境质量,实现区域污染零影响;“泄洪零影响”——保持该区域作为宜兴地区泄洪通道之一的功能,即所有水环境治理工程对泄洪零影响;“养一源清水”——将湿地净化功能融入湿地生态空间中,形成一清洁水源,近期提升区域内河网水质,远期可能形成一处城中不可多得的水源地。

以此,科学规划治理流域的“水生态3”——水生态治理、水生态拓展、水生态管理,以流域治理、区域治理全生命周期方式把宜兴打造成为“城市-乡村-自然”一体化发展模式,在消除黑臭水体的同时提升区域、流域水环境质量,充分利用及开发水资源,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生态景象,实现人民期盼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荣的理想家园。

图为科学规划治理流域的“水生态3”模式示意图

目前,宜兴陆平村林家南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是宜兴环科园与中信环境技术在流域治理技术上的成功实践,通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环卫保洁等综合措施,探索一种以“水清、岸绿、景美”为生态底色的乡村振兴服务模式。下一步,宜兴环科园将进一步完善、推广和复制此“环境管家”模式,服务于全国乡村振兴战略。

图为江苏省宜兴市新街街道陆平村林家南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

此外,中信环境技术也参与全国各地的地方流域治理工作,同时也打造了多个标杆性的流域治理项目。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南宁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中,也就有中信环境技术的身影。该流域治理项目5万吨MBR 采用美能3GTIPS膜,由中信环境技术北京合资公司提供膜组件与膜装置。通过美能MBR膜的成功应用,目前出水主要指标均达到地表Ⅳ类标准,作为补水排入河道,从根本上改善了那考河水质,恢复水体生态环境。目前那考河项目治理成果已经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并得到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高度评价。

五、循环经济产业园,变“废”为宝解决工业企业的环保难题

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是实现生态治理目标的重要途径,循环经济产业的关键环节是要培育环保节能技术,实现资源链的融合闭环,力求达到园区内污染物的“零排放”和无生态破坏。中信环境技术在环境治理领域深耕多年,为更好地解决工业园区的环保问题,助力当地经济实现循环、可持续发展,承担起绿色经济发展的更大责任,围绕“治废”延伸出投资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新产业,并逐渐发展成为公司环保战略布局的又一大亮点。

河北高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是中信环境技术联合高阳政府打造的公司第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印染工业园区实现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处理的循环与综合利用项目。项目着力破解纺织产业面临的污水和燃煤污染两大瓶颈制约,构建起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彻底解决当地纺织印染产业持续发展的后顾之忧,促进当地支柱产业绿色健康发展。高阳也成为了河北省唯一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级创建单位。

图为河北高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现场

在南方的沿海城市汕头,印染行业是当地传统重点行业,也是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行业,印染行业成母亲河练江之痛。由中信环境技术投资承建的汕头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以“六位一体的”循环经济理念为核心,助力当地纺织产业园区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增强潮南区经济可持续增长能力,从源头上遏制污染,达到改善练江水质和环境质量的目标。

此外,在河北无极、河南安阳、广东清远等地,都有中信环境技术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的布局,并树立起行业典范。中信环境技术作为中信集团布局环保业务的主推平台之一,它的环保布局,在某种程度上看,也为后来进军环保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和方法。无论是投资环保产业亦或是环保企业自身的发展,掌握行业竞争核心技术、提高企业的运营能力、延伸产业链降低内部成本、逐步向资质壁垒高的行业转型,这些都是今后环保企业所面临的关键性课题。如中信环境技术这样存在技术优势或是经营潜力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环保市场激烈竞争中走得更远。

由E20环境平台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信环境技术首席协办的“2019(第十一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将于8月16-17(周五、周六)在上海举办,论坛以“聚焦污水提质增效 探讨系统技术应用”为主题,如何通过提标改造提高出水质量且降本增效、污泥的资源化如何发展、城镇污水处理的提质增效应如何达成、管网如何做到有效运营维护等一系列水务行业热点话题将在论坛现场给出答案。中信环境技术多位技术专家将参与论坛并做精彩案例分享,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