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作者新作《春日序曲》引进上市

2019-08-11 01:50 中国网

来源标题:《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作者新作《春日序曲》引进上市

2017年一部被称为最美电影的神片,在圣丹斯电影节上引起轰动。在豆瓣上超过30万人评分,在第90届奥斯卡上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歌曲,最佳改编剧本四项提名,最后赢得最佳改编剧本的小金人,它就是《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电影由卢卡·瓜达格尼诺执导,提莫西·查拉梅(甜茶)、艾米·汉莫主演,改编自美国作家安德烈·艾席蒙的同名小说,以对爱情最原汁原味地呈现感动了全球无数观众。

2019年,安德烈·艾席蒙带着新作《春日序曲》(外文名ENIGMA VARIATIONS)回来了。本书的中文简体版由北京白马时光文化引进出版,已于2019年8月面市。

1565591868237577.png 

《春日序曲》外封+内封封面

由国内超人气插画师卤猫绘制

“我知道你穿什么衣服,我知道你每一条领带的颜色,我知道你穿上长裤之后才穿袜子,而不是先穿袜子。我甚至还知道你偶尔会用领撑,你扣衬衫从下往上扣,而且我知道,我想要下半辈子都认识你……”寥寥数语,再次带着大家回到了熟悉的主题和背景。阳光浪漫的意大利南部小镇,情窦初开的少年,一段温暖余生的爱。清晨、傍晚、芬芳的柠檬林、孤寂的小径、废弃的诺曼礼拜堂,他终究会出现,只因为我呼唤了他的名字。

1565591878209184.png 

《春日序曲》作者安德烈·艾席蒙

安德烈·艾席蒙,美国作家。1951年出生于埃及,精通英语、法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等多国语言。因其犹太身份,一家人辗转迁居意大利,后定居纽约。艾席蒙曾获哈佛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后来他在普林斯顿大学与纽约大学任教,现于纽约市立大学教授比较文学和普鲁斯特。

他的著作超过8部,包括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并获第90届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小说《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获怀丁作家奖的自传回忆录《出埃及记》、《伪报告:关于流放与记忆的论文集》等。他的每一本书都得到文学评论家的青睐。洛杉矶时报在评论他的第一本书《逃离埃及》时说:“Out of Egypt is beautifully remembered and even more beautifully written。”《逃离埃及》被他优美地记住了,并且更加优美地写了出来。

艾席蒙的文笔优美,熟悉他作品的读者都了解,哪怕不为了故事,仅仅朗读他的句子都是一个极大的享受。但优美的散文句子并不是他的写作目的,他的每一本书对人物内心的探索细致到触及神经末稍的地步,他总是把人物内心最敏感最易受伤的部分袒露出来,这正是生活中大多数人企图隐藏的。也许正是如此,读者更愿意躲进一个角落,和他的书交流。

真正的爱情一生只能经历一次,你终会出现,只因为我呼唤了你的名字。

《春日序曲》ENIGMA VARIATIONS是艾席蒙的第四本小说,叙述了主人公保罗跨越大半生的爱情经历。和他的第一本小说《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的表达方式一样,这本小说充满散文诗式的句子,大篇幅的心理描写,浓烈情感的层层叠加,最后令人心碎的倾泻出来,随之又归于失望的平静。喜欢读故事和对结果感兴趣的读者或许没有耐心读大段的心理描写,但对成千上万在爱情的海洋里浸泡数年的敏感读者来说,《春日序曲》ENIGMA VARIATIONS也许正是他们需要的枕边闺蜜。

主人公保罗,跟《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的主人公艾利欧一样,他的原生家庭母语并不确定,他的父亲在意大利讲带着西班牙词根的意大利语,还有同样的摇摆性向与欲望。你不清楚自己究竟属于哪里,因为你无法在任何地方扎根,也不想扎根。在《春日序曲》中,安德烈·艾席蒙所表达的就是这样一种状态,不想待在河的任何一岸,只想待在河中间那个并不存在的小岛上。

春日序曲》中的爱之谜

“爱情贯穿人的一生,在不同阶段、不同人的身上不断开出美丽的花来。你并不需要知道它的原始状态,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从一个性别到另一个性别,只要在不断变迁的欲望里面你依然能清晰地看到它的存在,就够了。”艾席蒙说。

原标题ENIGMA VARIATIONS来自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同名管弦乐,埃尔加的管弦乐有一个主题和14个变奏,这14个变奏是献给他的14个朋友,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谜。艾席蒙的《春日序曲》里只有一个主人公保罗,一个主题“爱”,然而每一段的爱都是一个谜,可以理解为“爱之谜变奏曲”。艾席蒙让保罗一个人通过他半生不同时期,和几个不同人的恋爱,剖析保罗的内心活动,以此探索人性中的脆弱,矛盾,欲望,自私,和经历一切后依然不泯灭的纯真。

简体中文出版名《春日序曲》取自书中第二部分“Spring Fever春困”以及原名变奏曲的结合,也在某种程度上暗合了作者在书中表达的“我们都渴望介乎暮色与曙光之间的流逝时光,我们都渴望在这样非冬非夏或甚至只是春天的未定夜晚,在我们的阳台上有这样的时光。”

《春日序曲》并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直线型小说。尽管它在第一章就展示出所有小说该有的亮点——沉浸感、意想不到的情节、太多的悬念与铺垫。相反,它是一本拥有音乐般语言的书,给了读者一种随着时间而流动之感。

如果你觉得艾席蒙此前已经在这个领域有所探索——确实,但是这一次他做了更为大胆的尝试。读这本书的感觉就仿佛是他带着之前所有的小说,融合它们并让它们各放异彩。风险更大,要舍弃的更多。并且更加让人意想不到。

最后回到这本书的开始,引用保罗父亲的那句话:“真正的爱情一生只能经历一次。有时太早,有时太迟,而其他时候则总是有几分蓄意的。”艾席蒙通过描写主人公保罗跨越前半生的爱情,或许是在写每一个不完美的人生,每一段不完美的爱情,以及我们对人生和爱情永恒的渴望。

爱情永远是人类重要的话题,但我们对它所知甚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