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IMF报告戳穿“汇率栽赃”把戏

2019-08-11 00: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IMF报告戳穿“汇率栽赃”把戏

在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干扰的过程中,中国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完全能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立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持续健康发展前景可期。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9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多位美国专家就此表示,IMF报告清楚显示中国“不存在任何操纵汇率”的行为,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基于特朗普总统的推文内容而非客观分析,是“武断、任性和政治化”的决定。(相关报道见06版)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的整数关口,引发广泛关注。此前美国政府出尔反尔突然变卦,宣布拟对中国加征关税,因此人民币汇率“破7”,是市场对此负面影响因素做出的正常反应。近年来,汇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同时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波动幅度也随之加大。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恰恰说明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也说明强大的市场力量是无法被任何人随意“操纵”的。

美国财政部粗暴地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主要借口就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快速下跌。美方这一颠倒黑白的霸蛮行径,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对全球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受到各方质疑和反对。一些美国学者纷纷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并非人为,而是市场对美国政府加征关税威胁的自然反应,美国财政部此举损害美国政府信誉,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衰退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有关磋商报告,重申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证实中国并未“操纵汇率”。这家全球性国际金融机构给出的权威结论,再次证实美方正在滥用在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美方对中方采取的相关贸易和金融举措,完全是不负责任的政治化决定。

IMF报告戳穿了美方无视事实、嫁祸于人的“汇率栽赃”把戏,让世人愈加看清了美方挥舞“汇率大棒”的真实意图。美国财政部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旨在为加征关税提供更多“弹药”。美方拿汇率问题做文章,不过是再次上演极限施压伎俩,企图在谈判中捞取更多好处。然而,美方将“汇率操纵国”当作谈判工具,只能进一步激化贸易紧张形势,完全无助于解决问题。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严重违背基本常识和专业精神,说到底就是为了阻止中国发展。美国一些人罔顾事实肆意给中国贴标签的做法,非始于今日,而是历来有之,此前,他们还给中国贴过“盗窃知识产权”“不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规则破坏者”等负面标签。长期以来,美国等国家一些人员不断泼脏水、使绊子、贴标签,企图抹黑中国国际形象、遏制中国发展,然而各种闹剧最终无不以失败收场。

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所谓“汇率操纵”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脚,如此荒唐的逻辑和可笑的做法,为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所不齿。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中国履行承诺坚定不移,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之中,中国始终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力支持了国际金融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

当前,在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干扰的过程中,中国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完全能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优势明显,同时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立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持续健康发展前景可期。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那些危害国际经贸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的“自我优先者”,最终必将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