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利奇马”过境 浙江永嘉22人遇难

2019-08-11 01: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利奇马”过境 浙江永嘉22人遇难

据央视新闻消息,8月10日凌晨,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山体滑坡,山洪爆发,水位陡涨,造成特大自然灾害。截至10日晚上8点,已发现遇难者22人,10人还处于失联状态,其他受灾群众都已得到妥善安置,受伤人员均已得到医治,通讯已经恢复,水、电、道路正在抢修中。

8日以来,浙江中东部累计降雨量有100~250毫米,台州、温州和宁波等地的部分地区300~550毫米,台州括苍山820毫米、三门局地700毫米,共有542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70个站点超过300毫米。台州、温州等地出现大面积电力中断,浙江省有100多个气象自动站毁损。

新京报讯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左右,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市城南镇登陆。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8月10日17时,台风“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3省(市)26市79县(市、区)417万人受灾。

登陆

温岭市内涝严重 大面积停水停电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台风“利奇马”登陆后,温岭市区内出现城市内涝,市政府被水包围,出行道路被淹没。部分街道积水严重,水深没过了自行车。航拍画面显示,部分街道被淹没,有个小区的路面出现大量积水,有挖掘机现场施工。

1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温岭市政府了解到,台风已经过境。温岭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台风过境后,该市多区出现内涝情况,各地存在不同程度积水;此外,该市多区出现了大面积的停水停电,目前市消防防汛指挥中心正调度各部门,加紧灾后抢修工作,“目前正在陆续恢复中。”

至于核心登陆地城南镇,多张网传照片显示,台风过境后,城南镇辖区,折断的树枝散落在街道两旁,部分区域出现雨水过膝,有农作物、车辆受淹。

10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台风“利奇马”登陆村庄——温岭市城南镇东辽村,村民称“害怕得一晚上没有入睡”,风很大,把树刮断,树枝掉下来“啪”地一下把护栏都撞折了。

温岭市城南镇东辽村出现了断水断电的情况,预计要2天左右恢复。有些乡村道路的交通因山体发生泥石流而中断。温岭市公路管理局城南公路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林仙国说,好几条路都堆了折断的树和泥土,车辆完全过不去。

新京报记者在城南镇的东辽村一处县道看到,因为台风影响,大风大雨引发泥石流,山体小面积坍塌,有些树木基本连根拔起。县道上也铺满了泥浆和碎石,泥石流将40米长的道路堵塞,当天现场有两辆工程车参与救援,下午即恢复通车。

过境

永嘉县一堰塞湖决口已致22人遇难

10日下午4时许,新京报记者从温州市永嘉县应急管理局获悉,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登陆,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滑坡后堵塞了河流,10分钟内山洪最高水位涨到10米,该村约120人被洪水围困。因溪水上涨太快,部分村民来不及撤离到安全位置,堰塞湖又突发决堤,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

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10日晚上8点,已发现遇难者22人,10人还处于失联状态,其他受灾群众都已得到妥善安置,受伤人员均已得到医治,通讯已经恢复,水、电、道路正在抢修中。

永嘉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救援人员已于10日上午7时到达现场,部分通信已经恢复。

该村村民许强(化名)一家现在温州市区居住,他于10日凌晨5时左右收到村里堰塞湖决口的消息。据其介绍,8月9日晚间,他曾打电话给村里,得知风和雨都不大。大约凌晨三四时,“水一下子满起来了,哪里来得及跑。”

10日一早,他从交警处了解到,原进村道路出现塌方,需通过高速路绕行。他开车至距离该村500余米的一处平台步行下山。11时左右,他带着物资到达村里,看到现场一片狼藉。

许强介绍,该村房屋沿河而建,山体滑坡位置在该村村口,是河的下游。其提供的现场视频,滑坡体就在河道边,大量泥土混杂着树木垮塌下来。据其指认,滑坡体下方原有房屋,现已被掩埋。

沿着河流往上游走两三百米,另有大片房屋,部分被冲毁,现场一片狼藉。许强提供的视频显示,河流一侧上游仍有房屋留存,下游部分则散布着树枝等垃圾,其称该处原本也是房屋,现已被冲走。现场图片显示,有的现存房屋已倒塌,搭建房屋的木材裸露出来,散落一地,地上一片泥泞,有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清理、施救。

许强介绍,平日里,该村房屋与河流水面的落差最高的有四五米,最低的有两三米。在他的记忆里,即使是台风天,也极少出现水漫上马路的情况。

台州临海

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台州府城墙被淹

台州市民梁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25岁的她虽然之前也经历过台风,但从来没见过台风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城市内涝。她介绍,台州受灾最严重的城市在临海和温岭。

梁女士提供的视频显示,俯瞰临海城区,因受此次台风影响,整座城市像是建造在水上一样,大片房屋被淹,有的树木仅能看到顶部的绿叶。大片路面被水淹没,严重地段的水位高到可漫过成年人的脖子

1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临海市公安局了解到,因城市内涝严重,有多人被困城区,目前救援的冲锋舟、橡皮艇尚不能满足需要。他们已经通过微博、微信群发布冲锋舟征用信息。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台州府城墙城墙根,也因涝灾被淹。临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城门失守”,并提醒当地居民注意安全。

临海市民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台州府城墙城墙根被淹,洪水从城门流进临海城区。另一段视频显示,城区水位达一米左右,用木头(竹子)建造的房屋浸泡在水中,水流湍急。

宁波鄞州

乡村被洪水围困 200余群众被疏散

10日上午,有消息称,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沙堰村被洪水围困,鄞州区东吴镇童一村亦有人员被困。现场视频显示,当地仍在下雨,风将道路两旁的树吹得直晃,有群众涉水上船,正在转移。

10日上午11时许,新京报记者从宁波市消防支队证实,五乡镇沙堰村有人员被困,救援已结束,共疏散200余名群众,送至安置点。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村有一条过村的溪流,受台风影响,水已漫上村道,流速湍急。据其介绍,村里的积水已有1米多深,“1.7米左右高的人,水差不多到胸口的位置了”。

宁波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称,10日上午7时许接到东吴镇童一村的村民报警称遇险,消防员赶往现场救援途中,再次接到其电话说水位已经下降,可自行处理。消防员在返回途中经过东吴镇一机械厂,救出18名被困员工。

温州乐清

一燃气站被淹 燃气瓶漂浮水面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乐清市降暴雨。

暴雨过后,有乐清居民起床发现自己的车不见了。当地居民停在楼下的车子被洪水冲走。被洪水冲走的车子大都聚集在地势开阔、水流较缓的地方,车辆损毁较为严重。很多居民都到这儿来找车了,“应该有三四十辆”。

此外,乐清当地一燃气站也被淹。现场视频显示,一处街道内积水严重,建筑物一楼已被水淹,道路两侧漂浮着大量燃气瓶,挤压在一起。不少网友转发该视频,担心这些燃气瓶存在爆炸风险。

10日下午,乐清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核实,该批煤气钢瓶为清江方正钢瓶检测站所有,全部为空瓶。因大水漫灌,人员很难进入,数量暂时无法准确统计,目前只能靠冲锋舟与皮划艇进行打捞,现已有两艘冲锋舟、一艘皮划艇在现场打捞,预计傍晚之前会处置完毕。综合执法局已对周边的燃气站进行排查,确保安全。

杭州萧山

机场仍有降雨 航班逐步恢复

10日凌晨,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后,一路北上,并于当日下午经过杭州东部。当地政府消息称,台风过境区域主要为该市萧山和大江东区域,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风力在8-10级。10日下午,“利奇马”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机场有小到中阵雨,短时大阵雨。受台风影响,10日白天大量航班取消。10日下午至夜间,进出港航班剩余175架次。

新京报记者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获悉,10日下午5时54分,从凯里飞来的长龙航空GJ868Z航班,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停止航班起降8个小时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迎来的第一个进港航班;而下午6点35分起飞的GJ8691航班(杭州至重庆)是杭州机场台风后首班起飞的航班。

机场方面称,后续将迎来多个进港航班,杭州机场逐步恢复运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洪春 刘名洋 李一凡 周世玲 刘经宇 常卓瑾 吴荣奎 王昆鹏 赵志远 陆宁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