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着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

2019-08-12 15:31 人民日报

“自己家只花了几万元,就住进这两层小楼,宽敞干净,心里敞亮啊!白墙青瓦,环境又好,吸引很多城里人来玩。”走进江苏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村新型社区,村民张裔清乐呵呵地说,“我们原来的房子不仅矮小、窗户少,还透风漏雨。”

耄耋之年的张裔清原住房离这里三里多,是上世纪80年代自建的砖瓦房,已近危房,“住得偏僻,路还不好走,身体不舒服,救护车都找不到家。全村416户,绝大多数都住在20多年的砖瓦房里,路边沟渠堆满垃圾,水都黑了、臭了。”

苏北大量农村住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之前。去年9月,江苏省决定全面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计划3年内改善30万户,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重要举措。

去年,朱瓦村启动整村搬迁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张裔清是第一批签搬迁协议的村民。“今年住进来后,感觉比当初想象的还要好。”张裔清说,“如今就像住在景区里,看病理发、小孩上学都方便。”

“新型社区让村民集中居住,充分考虑配套服务、生活娱乐设施,并组建专业保洁队伍。”杉荷园社区党委书记罗前彬介绍,目前,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幼儿园、乡情馆、文娱活动室、污水处理厂等已陆续投入使用。

“环境好,到村里来玩的人可多了,旺季时人挤人。我的小饮料摊,一天就能挣400块钱,过去可不敢想!”搬进新家的王芳把地租给了村里引进的项目、吃上了旅游饭。在规划建设占地242亩农村新型社区的同时,朱瓦村“两委”把农业与旅游相结合,认准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方向,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不仅打造了千亩黄桃基地,还先后建成九品香水莲花基地、阿土伯都市果蔬园、嘟嘟葡萄酒庄园等三产融合项目,努力建设为全市知名的全域乡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家住宿豫区大兴镇周马村的周文燕,每天都要到正在建设的周马新型社区转一转。“10月拿房,真希望早点搬进新房。”她家六口人现住在苏北传统的老式住房内,3间主屋、2间偏屋,低矮闷热。建设中的周马新型社区,拟建房屋898套,今年一季度启动,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

在苏北农村,目前还有不少群众像周文燕一样住在老房子里,其中一些还是危旧房,村庄整体环境较差。决不能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前不久,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推进会,作为结合主题教育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项举措,全面加大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推进力度,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是乡村振兴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设美好家园,加快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努力让苏北农民尽快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江苏省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加快解决苏北农民住房条件落后等民生问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建设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如何考虑集中居住后农民的生产生活?集中居住点的基础设施是否同步建设、产业配套是否健全?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势在必行,是否能避免“一刀切”,不搞强拆强建,尊重农民意愿,真正把好事办好?江苏省委省政府强调,集中新建农民住房的同时,要同步建设好交通、通信、广电、给排水、垃圾收集处理等配套设施,同步配置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服务。

去年,宿迁市3.7万户农村居民实现住房条件改善,按照计划,今年6.3万户、明年5.4万户农村居民将实现住房条件改善。当前,宿迁、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5市普遍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分解项目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进一步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推动辖区各县(市、区)发挥好实施主体的作用,做好组织领导、规划制定、资金平衡、质量监督、专项政策制定、项目组织实施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何聪 姚雪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