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文化名片 国际影视设计周将登陆青岛

2019-08-12 02:19 中国网

来源标题:新文化名片 国际影视设计周将登陆青岛

2019年8月9日傍晚,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项目发布会暨北大资源艺术中心媒体见面会在顺义区北大资源天竺双创园雕塑公园内举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顺义区政府、天竺镇政府、歌华集团、北大资源文化、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20余家媒体代表与多位文化、艺术、设计界代表共聚一堂,预祝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一场落地城市青岛,成功举办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活动。

这是一场创造性的国际设计周,是一场集聚了国内外顶尖影视设计资源、文化创意和旅游资源的综合性盛会。更有一线设计师、流量IP首次公开,分析影视后期幕后制作,剖析时尚前沿趋势,为国人为世界呈现一场震撼的视听影视设计盛宴——2019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暨北京国际设计周青岛站,作为青岛国际时尚季的十项重大活动之一、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重要板块之一将于8月23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拉开帷幕。

该活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联合主办,由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央视动画、一壹传媒集团承办。以“时尚青岛·电影之都”为主题,设计周计划将国内外影视、 时尚、设计、文旅产业中优质的企业、机构、资源和项目导入青岛,真正实现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从而创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做强青岛高端影视产业,并带动旅游业协同发展。

领导合影

多元化青岛,为电影而生

青岛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旅游资源丰富、历史人文厚重,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尤其在影视资源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1897年,德国摄影师以青岛自然风光和百姓生活为主题,拍摄了中国最早的纪录片;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和中国第一家由国人经营的电影院也都诞生在青岛。斥资500亿建设的青岛东方影都拥有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其中包含了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和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为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青岛将在2019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期间,通过举办影视IP全球开发者大会、国际CG艺术展、央视动画特展等七大主题活动,带动青岛市文旅、影视、设计、时尚等产业发展,打造青岛又一张文化名片。

2017年11月,青岛正式成为中国第一个联合国“电影之都”。影视产业作为青岛十大新兴重点产业之一,已被写入《青岛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纲要明确提出,青岛将着力发挥东方影都等重点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吸引集聚优势产业资源,不断拓宽影视产业链,构筑影视投资、影视摄制、电影发行、院线管理等现代影视产业集群。成立青岛影视发展中心,推进国家电影交易中心建设,搭建电影交易平台,建设世界知名的“影视之城”。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苏文洁致辞

影视与设计互动,亮点多多

2019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将由七大主体内容构成,分别是:开幕活动、影视IP全球开发者大会、时尚青岛、国际CG艺术展、央视动画特展、影视主题论坛和青岛影像设计之旅。

影视与设计之间有哪些合作的通路是设计师们好奇和关注的问题。青岛拥有优质的影棚等资源,已逐渐发展成为吸引大量剧组的拍摄基地。但后期制作、特效设计等影视配套产业缺乏,仅仅租用影棚拍片,其产值很难提高。想要提高产值就需要向影视IP、动漫等高附加值产业发力,并推动影视人才的创新融合。而影视后期和影视IP在青岛甚至中国仍处于发展初期,青岛和整个中国的影视产业仍然相对缺乏从事IP创作、IP贸易及IP设计的人才。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发言

青岛的影视发展的不足也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的写照。尽管六百亿影视市场增速巨大,但整个电影产业的形成还在比较初步的阶段,更多的停留在票房时代。在国际一些成熟的电影市场,电影产业的外溢价值甚至高于电影票房本身,而中国过去对于包括衍生品的设计生产在内的产业外溢价值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就意味着票房之外的另一个六百亿市场没有得到开发,这也是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举办的另一个目标,即拉近与国际成熟电影产业间的距离,尽快追赶。

通过影视设计周的举办,预计将促成多个战略合作签署。其中,设计周拟将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五大专委会(CG、服装、化妆、道具制景和虚拟空间专委会)引入新区,组建影视产业联盟,同时,拟邀央视动画合作建设央视动画体验馆,落地设计中心。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将与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相结合形成联动,共同促进青岛影视、文旅、时尚、设计等产业发展。

电影主题服装秀与展览和国际CG艺术展是本次青岛设计周的重要看点,也是设计师能够全面参与的艺术设计领域。两大主题论坛,拟邀国内外影视产业专家学者探讨新视觉文化下关于设计与技术的思考。后影像时代,电影产业需要包括美术设计、IP设计、CG技术、后期特效等各方面设计及技术人才。美术、服装、室内等各领域设计师均能在七大板块活动中,从影视产业链条的不同环节中参与创意。

京鲁合作,设计周落户青岛

此次北京国际设计周选择落地青岛并以影视作为设计周主题,是在两地战略合作的大背景之下,达成了协同发展的共同目标。近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京鲁两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调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要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方面相互借鉴,打造优秀文化品牌。本次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是京鲁两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的重要实践,随着高铁线路的开通,北京与青岛两地的旅游、经贸及文化交流将更加便捷,山东与京津冀区域的联通更加紧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7月座谈会上指出,欢迎山东融入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合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燕

当前,青岛正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青岛影视设计周的举办是落实“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将有力推动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是青岛举办的首个设计周,也是北京国际设计周模式在山东的首次落地。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的举办,将把青岛在影视方面的优势有效集中于一点,以设计的力量赋予青岛“电影之都”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影视设计也将为设计周带来新的灵感和元素,青岛与设计周必将相互成就、携手共进。

北京国际设计周十年以来,基本形成了开幕活动、北京设计奖、主题展览、主宾城市、设计博览会、北京设计论坛、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设计之旅十个内容板块。设计周在非遗等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聚焦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等问题上持续关注探讨并提出专业建议。北京设计奖的评选颁发,表彰大量优秀设计机构、人物和作品,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随之不断提升。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举办各类设计活动1000余场次,吸引30多个国家的万余名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代表参与,现场观众人次超过800万,全球范围在线观众达1.5亿人次。尽管影响范围远超过了设计圈,但北京设计周仍坚持以服务设计师为核心目的,以聚集设计资源并做好导流为理念,希望鼓励设计师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展开学习,实现跨界融合。

设计周的举办也为落地城市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为城市带去包括设计师在内的优质设计资源,以务实的思想做展览、办论坛,为不同城市在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方面做出贡献。

一壹文化集团执行总裁王国胜

聚焦影视设计,展现青岛魅力!

影视IP全球开发者大会及影视主题论坛吸引业内极具影响力人物云集,国内外知名导演、主创前来助阵,时下最热IP《百鸟朝凤》、《神雕侠侣》、《卫斯理传》、《遗失帝国》、《大头情景剧》、《篮球旋风》、《不良人》、《轨夜行》等IP设计主创将亮相设计周。电影主题服装秀,包括热门影视作品《甄嬛传》、《如懿传》、《影》中的精致服饰也将向观众公开展出。国际CG艺术展,引入最先进的影视CG技术,特邀2019年最强势的影视IP《流浪地球》、《长安十二时辰》、《寻龙诀》等影视作品的美术概念设计和视觉特效制作团队,为观众们展现技术与艺术设计相结合所带来的强大震撼。

跟着设计周去打卡。除了专业影视及设计领域的高端论坛及展览,2019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也着力带动青岛城市旅游发展。设计周期间,将发布《青岛2019版网红打卡拍照手册》,其中收录100处最具青岛特色的旅游拍摄地,并与视觉中国合作推荐最佳拍摄点。无论设计师还是普通观众或游客,都可以跟随设计周的拍照手册领略最美青岛。

带动城市产业升级与发展是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的最初愿景,2019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将发挥城市更新、影视产业升级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作用,打造青岛专属的文化名片,期待设计周上每个参与者都能收获行业新视野、设计新灵感与创新新思想,吸引更多国际、国内优秀影视企业落户青岛,形成产业集聚,筑建高端影视产业,实现影视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带动城市旅游发展。相信2019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的举办会呈现出一个更具活力与魅力、更加现代与时尚的青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