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用人工智能助力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洋葱数学亮相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

2019-08-12 02: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用人工智能助力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洋葱数学亮相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

(记者 杨迪)8月11日,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在甘肃天水举行。论坛聚焦西部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以“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主题,围绕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以及新教改下西部乡村教师培训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图: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天水市委书记王锐致开幕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主席、国务院参事汤敏,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以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洋葱数学等近千名领导、专家、教育科技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发言中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给钱给物只能解决贫困家庭一时的问题,容易导致养懒汉现象发生,要转变一些贫困人群的“等靠要”观念,需要大力发展教育扶贫。”

图: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现场发言

在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看来,发展教育扶贫和提振乡村教育水平,关键在于提升乡村教师专业能力,他表示:“一个学校的好坏不在于硬件,而在于有没有好的教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师培训变得格外重要。”

2017年9月,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以及洋葱数学等30多家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联合发起“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重点应对乡村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致力于提升教育质量,稳定教室队伍,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

针对教师培训这个话题,在主题为“互联网+时代乡村青年教师成长”的圆桌论坛环节,洋葱数学社会责任总监崔英子结合洋葱数学的具体实践,进行了进一步的分享。

图:洋葱数学社会责任总监崔英子在圆桌对话现场

崔英子表示:“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为广大教师研发好产品、好课程、好平台,坚持做教师教学的好伙伴,这是洋葱数学长期以来的理念。目前,洋葱助教行动已经形成一个公益闭环,对乡村学校和教师提供免费的人机交互学习产品、提供定制化的教师培训,帮助这些乡村教师掌握人工智能常态课堂教学的方法,从根本上帮助乡村教师突破成长困境。”

会上,崔英子还以洋葱数学与宁夏石嘴山市的合作为例,分享了洋葱数学帮助乡村教师发展的实践,“这个项目里,农村学校和老师对人工智能教育产品的接受程度让我们非常惊喜,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教育普惠的信心。”崔英子说。

除此之外,崔英子还分享了洋葱数学的公益项目成绩单。“五年多以来,洋葱助教行动始终关注农村教师的信息化专业能力成长。目前,我们已经帮助了全国3300多所农村中小学超过5 0000多名乡村教师。”她说。

扶贫先扶智,提升我国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让西部地区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全社会脱贫攻坚的共识,也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有效手段。近几年,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通过政府、学校、公益机构和企业的多方联合,教育精准扶贫已经探索出全新模式,这将为西部教育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