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访趣买货创始人吴炜:对移动互联网热爱是一种信仰

2019-08-12 02:55 中国网

来源标题:访趣买货创始人吴炜:对移动互联网热爱是一种信仰

2018年10月上线,并在2019年8月正式完成品牌升级,头顶"微信生态新黑马"的趣买货几近完成全国基层渠道搭建。趣买货创始人、CEO吴炜也从2018年10月起开始担任首席执行官。

1年时间里,趣买货从无到有,再到全国建立起城市服务站。俨然成为微信社交生态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印象中,大部分人总觉得趣买货是家微.商,趣买货解释说,"我们是底薪制社交电商",但大部分人不了解社交电商,如今趣买货又提出"底薪制",再度让人们感到疑惑。

其实创业项目在筹备之初,吴炜曾经觉得这个公司一年赚几千万元就不错了,然而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展现在吴炜眼前,他突然觉得自己"触及到了一手好牌,真正有多好?尚需全面激活方可知。"在他看来,正式上线1年,该公司店主团队超过1.3万人,"微信生态新黑马"趣买货到底是家什么样的公司?近日,记者程凯专访了趣买货创始人、CEO吴炜。

电商还是微.商?

程凯:趣买货作为社交电商,以微信为主要渠道卖货,在本就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今又面对着行业代表企业连连被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开出巨额罚单,业务层面又多了更多的压力。在你心中趣买货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吴炜:首先,我们是一家社交电商平台,我们的客户就是会员和服务商,我们想帮助重视产品和服务的服务商成功。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至于行业企业接连被开罚单,趣买货自创立之初2018年起,我们就与德衡律所达成合作,所有的底层商业模式、运作机制均由我们律师团做全面的风险评估。所以,我们完全不会触及法律红线。

微信生态的生意经

程凯:微信生态的价值究竟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如今已经冒出来了趣买货、拼多多和云.集,相互之间竞争如何?和阿里、京东这些"老牌"的平台商家会有冲突吗?

吴炜:对于趣买货这种底薪制社交电商的来说,我们和平台电商没有任何冲突。用户愿意用淘宝就用淘宝,愿意用京东就用京东,我们主要是帮助用户做建设管道收入的事情。

过去做电商是品类逻辑、经验逻辑,而在社交平台建电商平台是基于人群匹配商品,是人的逻辑。平台是不是可以基于社交网络再做入口平台?拼多多、云.集已经证明了这个逻辑可行,而且可以做得很好。至于竞争现状,我们在商业模式上本来就有天壤之别,例如底薪制,所以即使在同一赛道,也不会产生剧烈竞争。

程凯:我们看到品牌升级发布会之后。借助于ICP,趣买货的想象空间会越来越大,社交平台是否会忌惮你们逐渐壮大?有来自社交平台方面不太和谐的声音吗?

吴炜:做企业不是小混混打架,而是想着怎样做能把各自企业的利润、用户获得感最大化。趣买货和社交平台之间的关系是,如果趣买货一年能够挣10亿元,或许就可以帮助它们多赚100亿元,所以社交平台绝.对不会把趣买货干掉,而是至少搞出10个、100个"趣买货"。具体交易额和数字我没有办法说,只能发在公告里,我只能说我们GMV增长势头良好。

毋庸置疑的一点是,今年,社交一定是每一个商家必须有的、一定要干的事儿。在底层上,很重要的原因是社交变成了商家连接客户最重要的纽带,社交软件变成了平台去制定规则、做运营的最重要抓手。

社交新零售的机会

程凯:现在阿里、腾讯都在以支付的方式圈线下实体店,这是否会影响到趣买货?以及趣买货是如何在一步步推进自己的目标?

吴炜:改革开放初期,做生意有货就可以了,改革开放中期,是找最好的地段,买最.便宜的流量,但是每一个顾客都是新顾客,而且你的顾客永远都不是你的,是万达的、是万象城的、是淘宝的、是京东的,你永远要花钱买顾客,要么付出很贵的房租,要么付出广告费。我们认为未来商家需要自己的流量和自己的顾客,商家拥有的不仅仅是货,接下来还要有自己的顾客/渠道,并且基于社区可以让老顾客对商家产生信任感,进而带来新顾客,这就是社交电商。

我不知道阿里和腾讯在线下做的事情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我也不用管。我只需要管我的用户要什么,然后我就给用户什么。未来,我们还将针对不同业态开发更多新产品,让供应链推着我们往前走,会走得更快、更稳健。

程凯:社交新零售的两个部分,一个是线上向线下发展,一个是线下往线上发展。覆盖全国城市的庞大数量乡镇服务站扶持建设面临重大考验,趣买货作为一家新型移动互联网公司,在建设线下渠道,面临的棘手问题有哪些?

吴炜:首先,电商领域很多人从小被父母宠着长大,然后上大学、办公室上班,根本不知道门店生意怎么做。而且现在的主力生意人和这些在互联网下成长的80后和90后不是一代人,理念不一样是遇到的最大问题。我们的做法一种是自己建设服务站,死磕问题;还有一种就是和专心做社交新零售的实体潜力服务商做深度合作。第二,这个行业的人不懂、不理解社交电商,也不理解为什么要开始做自己的管道收入。一年前初期服务商找我还是冲着微.商来的,服务商见我们就说"跟您合作一下,帮我打造一下流量/产品",我说帮做不了,我是一个社交电商,然后他们就走了。现在环境在变好,在缓慢指导市场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用户眼中已经不仅是索取流量,而是可以建立自己的渠道,经营流量。这个过程只能去熬,去指导市场。

深度 趣买货的底层逻辑

在采访中,吴炜几次表达出对吴世春(梅花创投创始人)的欣赏之情。吴炜说:"我特别欣赏吴世春,终于找到了一个和我们一样用最底层的思考做事情的人。"

在吴炜看来他们这一类人做生意的逻辑就是,从底层的常识规律去思考、去做事情。"我的逻辑特别简单,我是一个社交电商平台,我做的是一个供应链+体验+扶持创业的业务,我的眼中没有其他人只有用户和服务商。"吴炜说。

采访中他多次用打高尔夫球来比喻自己做生意的打法:首先要知道球道在哪里,然后不要打偏,一杆挥出之后能开多远就开多远。在吴炜的规划中,趣买货的跑道有两个纬度构成:一是客户是谁,客户需要什么;二是趣买货应该做什么产品,配套什么样的服务去满足客户。

回首趣买货的1年发展历程,吴炜说:"是客户一步一步推着我们向前走。"创业之初,这家公司认定了要帮助服务商/会员建立自己的管道收入渠道。

在今年举办的"新模式·新生态·构未来"-2019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吴炜说趣买货3.0版本已经有5000多个SPU,包含了用户生活中刚需产品的各种需求。

"虽然客户的需求我们基本都能够满足,但是还不够细。"吴炜说他自己大概算了一下,一个社交电商平台初步做到觉得没有太多的产品可以增加的时候,至少得有30000个以上的SPU。"用户服务就得埋头做,一个一个地解决用户的问题。"

记者程凯采写

吴炜简历

吴炜(笔名),本名吴伟,1988年11月生,中.共党员,趣买货创始人/CEO、汕头大学创业导师、微电商行业十大杰出创新人物。全面负责趣买货未来愿景的制定、业务和组织战略规划,及日常管理。吴炜早期是中国的微.商"柠檬杯"设计师之一,业内称之为"微.商柠檬杯之父",有着丰富的微电商、互联网社区、搜索等互联网领域从业经验,2006年与移动互联网结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