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利奇马”影响持续 强降雨深入东北

2019-08-13 00:28 新京报

原标题:“利奇马”影响持续 强降雨深入东北

已致9省市897万人受灾;两部门向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紧急下拨补助资金3亿元

“利奇马”影响还在持续,今起三天,降雨的主场将来到东北地区。至今日20时,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至150毫米)。“利奇马”已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中第5名。另据应急管理部通报,截至8月12日16时,“利奇马”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897万人受灾,171.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应山东省要求,调派一架重型直升机参与抢险救援工作。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紧急下拨中央防汛防台风补助资金3亿元,支持做好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预报

“利奇马”将逐渐减弱

昨日(12日)白天,受“利奇马”影响,河北东北部、辽宁西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河北秦皇岛、辽宁葫芦岛局地大暴雨(106~136毫米);北京东部、天津东部、河北东部、山东北部、辽宁西部沿海等地出现8~9级阵风,渤海湾沿海达10级。

另外,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广西玉林局地大暴雨(131毫米)。

“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日下午5时位于山东省潍坊市近海,外围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

预计,“利奇马”昨日晚上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附近回旋,今日转为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另外,据浙江省气象部门消息,自8月8日8时-8月11日8时,浙江全省平均雨量165毫米,全省降水约为168亿立方米,将近一个千岛湖的水或者相当于1200多个西湖。

预警

今日辽宁内蒙古局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利奇马”今日将持续影响北方。

大风预报显示,12日20时至13日20时,黄海、渤海海峡、渤海以及山东半岛、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沿海将有6-7级风,其中渤海西部及河北东部沿海、天津东部沿海风力有8-9级,阵风10-11级。

受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夜间至15日,华北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其中,8月12日20时至13日20时,河北东北部、辽宁中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南部、吉林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

另外,四川盆地南部、云南西南部以及华南沿海等地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

受“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昨日至今日北京也会出现降雨和大风天气。其中东部地区降雨较为明显。12日风力较大,阵风可达7级左右,13日白天风力减弱。

气象部门提示,今起三天,降雨的主场将来到东北地区,大家要注意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山洪地质灾害。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也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月12日20时至13日20时,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其中,辽宁西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应对

辽宁拉响一级应急响应

据辽宁日报消息,辽宁沈阳市8月10日17时起进入防汛Ⅲ级预警响应状态,8月11日20时,发布城市防汛Ⅰ级预警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积极防御此次强降雨。

沈阳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防御工作现场指挥部,市领导带队深入包保区县检查督导,42个防指成员单位联勤布防,市、县、乡、村四级4388名防汛责任人全部靠前指挥。

针对受威胁区域群众,大连市逐级落实避险转移责任和方案,转移安置群众2600余人。同时,全面落实抢险队伍、物资,截至目前,共投入排水防涝专业人员820人、各类抢险人员3100人、防汛沙袋7.4万条,市内19处主要道路低洼易涝区、24处危险边坡挡墙、22处低洼桥涵和隧道全部做好预防应对措施,所有矿山生产企业、市区高空作业地点、建筑工地、21处地下通道等全部停止作业。

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昨日16时36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此前,多次发布暴雨黄色和橙色预警。

据山东省政府新闻办通报,昨日,青岛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御工作。目前,所有水库水位都在汛中允许超蓄水位以下。全市所有在建、拆除项目停工,存在安全隐患的工地临建板房、工棚及施工人员居住场所人员全部撤离。位于崂山深处、面临地质灾害危险的一些村庄的村民也都进行了迁移。截至昨日,青岛全市安全转移8703人,转移避险船只合计1700艘。

■ 释疑

“利奇马”是否会被除名?

中央气象台昨日介绍,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台风强度排行榜中,“利奇马”排第5名,此前的“威马逊”、“桑美”、“彩虹”、“莫兰蒂”都已被除名。

对于造成特别严重灾害的热带气旋或因其他原因,台风委员会成员都可以申请将该热带气旋名称从命名表中删除。如给我国造成重大损失的2005年第19号台风“龙王”、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它们都因为破坏力巨大,正式被除名。

截至目前,被除名的共有38个名称,这些名称将永远代表它最后一次跟随的台风。热带气旋命名表上每一个名字的序列都是固定的,当某一名称被除名后,提供该名称的成员需提交一个新的名称,填补这一序列空缺。

此前有专家预测,因给我国带来严重灾害,“利奇马”可能会被除名。

不过,中国气象局介绍,“利奇马”是否会被除名,需要等到台风委员会成员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召开的台风委员会年度会议上提出“开除申请”,它才有可能被除名。

■ 数说

据应急管理部通报,截至8月12日16时,台风“利奇马”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897万人受灾,171.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其中,浙江紧急转移安置125.8万人,已安全返回123.1万人;5300间房屋倒塌,4.2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31千公顷。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3万多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6177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8843人。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