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蔬菜之乡寿光受灾水平远低于去年

2019-08-13 06:26 北京日报

原标题: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降雨量创纪录

蔬菜之乡寿光受灾水平远低于去年    

新华社济南8月12日电(记者 张志龙 邵琨)受台风影响虽然降雨创历史纪录,但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受灾水平远低于去年。记者12日从寿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去年受灾严重的寿光再次受灾,寿光低洼易涝区1.8万个大棚进水,农田受灾面积13万亩。而在2018年,寿光有10.67万个大棚进水,农田受灾面积为65万亩。

据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8月10日6时至8月11日1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217.5毫米,折合降水量33.49亿立方,分别比去年“温比亚”全市平均降雨量、折合降水量多42.8毫米和5.78亿立方。本次降雨历时短、范围广、强度大,是1952年有水文纪录以来场次降雨最大值。

由于一年来的灾后重建,河道行洪顺畅,当地干部群众防灾得力,使得寿光目前灾害减小。

针对寿光再次受灾,在寿光进行抗洪抢险技术指导的资深水利专家张在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超标准洪水。潍坊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尤其是处于弥河上游的临朐、青州、昌乐平均降雨量均达到特大暴雨级别,且多为山区、丘陵,汇流速度快。寿光为平原区,河道落差小,虽然经过上游水库最大限度的调蓄、削峰、错峰,但上游来水流量仍然很大,加之寿光本身降雨量也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已经大大超过河道行洪标准。

张在发说,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寿光市地处弥河下游,发生超标准洪水时,弥河等河道水位较高,寿光稻田、纪台、洛城等地势低洼区域蔬菜大棚的积水不易排出。第三,弥河下游河道流速缓慢,且受风暴潮位顶托影响,洪水不易下泄,泄洪入海速度较慢。这三个方面同时作用,导致寿光再次发生洪灾内涝。

据了解,去年遭受“温比亚”台风灾害后,潍坊迅速组织实施了弥河、丹河等河道治理和青州东部、寿光南部、昌乐北部三县交界低洼易涝地区农田排涝工程,这些工程在本次洪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处的弥河河道,在本次超强降雨行洪中,水位比去年低了一米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