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蒂森克虏伯电梯维保技术员在高温下坚守岗位

2019-08-13 03:01 搜狐

来源标题:蒂森克虏伯电梯维保技术员在高温下坚守岗位

前段时间,全国多地开启持续炙烤模式,局地逼近40℃。在高温天气下,人们很容易把目光聚焦在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和交警等在烈日下工作的人群。但是在电梯行业有这样一群人,虽然他们并不是顶着骄阳工作,但其辛苦程度却一点都不少,这就是可敬可爱的电梯“医生”——电梯维保技术员。在蒂森克虏伯电梯,电梯维保技术员占有很大比重,每年夏天他们都顶着高温作业,异常辛苦。

按照国家规定,电梯需要定期保养,一台电梯的日常维保时间需要根据电梯的楼层和设置不同而差别很大,一般高楼层、高速电梯或者特殊电梯(如观光电梯等)则需要更长时间进行维保。作业时,维保技术员需要进到机房、井道、底坑中对电梯进行整体保养,包括清洁、润滑、重点检查电梯安全部件等。在接到电梯困人求援时,即使是在夜间,也要全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干完活整个人就像淋了一场大雨一样,全身湿透。”

如果说高温对于烈日下工作的人们来说开启的是烧烤模式,那么对于维保技术员来说,高温便是地地道道的蒸煮模式了。有些项目现场无空调、无风扇,机房温度常常高于室外温度,而四面都是密不透风的墙壁的井道里的温度就更别提了,特别是长江流域及沿海城市,湿气大、温度高, 其工作环境的闷热程度可想而知。

今年30岁的陈庆鸿是蒂森克虏伯电梯福州分公司的一名售后服务运营组长,自2010年入职蒂森克虏伯电梯,至今已有9个年头,目前与同事一起负责五个项目的电梯维保工作。即使在酷热环境下,他也要像往常一样,安全帽、安全鞋、工作服等全套穿戴整齐,背上维修包,骑着电动车到达十多公里外的驻点项目,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段时间,福州当地的最高温达到了39℃左右。谈起高温天气工作,陈庆鸿感叹道:“高温天气在井道及无空调的机房环境下作业,整个人感觉是在烤箱里面一样,干完活整个人就像淋了一场大雨一样,全身湿透。”

(左)工作中的陈庆鸿;(右)生活中的陈庆鸿

陈庆鸿的同行,现年29岁的洪兴华也已经在蒂森克虏伯电梯工作8年了。他现在是蒂森克虏伯电梯南昌分公司的一名售后服务运营组长,和同事一起负责三个项目的维保工作。南昌也是夏季高温高湿的典型城市,今年最高温也达到了37℃左右。谈起高温天气作业,洪兴华也是感触颇深:“热,衣服一天要湿好几次。”

(左)工作中的洪兴华;(右)生活中的洪兴华

“高温天气工作确实对大家的考验比较大,但是工作中还是要时刻高度集中,注意安全。”

无论是源自民国时期的传统四大火炉,还是2017年出炉的新四大火炉,重庆榜首的位置都稳如泰山,前段时间重庆的最高温也达到了38℃左右。现年33岁的田兴峰已经在电梯行业奋战了10年,目前是蒂森克虏伯电梯重庆分公司的一名售后服务组长,和同事一起负责九个项目的维保工作。

人在高温天气工作最容易疲劳,在井道内作业时非常容易出汗,特别是更换电梯钢丝绳这种比较耗费体力的活,那感觉已经不能用“酸爽”二字来形容了。这种情况下,安全作业显得尤为重要。田兴峰一再表示:“高温天气工作确实对大家的考验比较大,但是工作中还是要时刻高度集中,注意安全。”

(左)工作中的田兴峰;(右)生活中的田兴峰

和田兴峰一样,虞发炉也十分重视安全问题。现年48岁的虞发炉,将16年的岁月都奉献给了电梯事业,现在是蒂森克虏伯电梯杭州分公司的一名售后服务运营组长,和同事一起负责五个项目的维保工作。最近,杭州最高温也达到了39℃左右。虞发炉时刻谨记公司“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多次强调:“即使天气炎热,也要注意安全。”

(左)工作中的虞发炉;(右)生活中的虞发炉

平时,维保技术员们都会互相提醒注意安全,身上也会备点藿香胶囊、矿泉水,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中暑。考虑到一线维保员工在高温环境下工作辛苦,公司也会定期为大家进行“送清凉”活动,送水、凉茶、防暑药等。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公司还会大家送上一份小惊喜。此外,公司还会加强安全培训,时常提醒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注意防暑,安全第一!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默默付出的维保技术员,大楼里的电梯才得以安全、平稳地运行。在此,让我们致敬这群幕后英雄,道一声辛苦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