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抖音火到央视:让皮影在年轻人间“破圈”,这个戏团不简单

2019-08-13 02:21 中国网

来源标题:从抖音火到央视:让皮影在年轻人间“破圈”,这个戏团不简单

“法海,速将我的官人放下山来,如若不然杀进庙去,鸡犬不留”、“要那许仙还家不难,除非是这日出西山,这江水倒流。”、“青儿,无需多言,水漫金山,妖怪看法宝,青儿,闪开了,哎呀,不好,哪里走......”8月9日,“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登上央视《黄金100秒》,用戏曲与皮影相结合的方式,在100秒时间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闪幕皮影——《水漫金山寺》,赢得了全场喝彩。

央视主持人李佳明、杨帆在现场忍不住称赞他们说:“皮影戏真的很好看,不仅是在传承传统技艺,还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创新。”

龙在天皮影戏团积极探索多种传播方式,最终,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皮影戏最终“破圈”,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抖音联合龙在天皮影戏团发起的“皮一下很开心”话题活动,半年时间,这些皮影戏在抖音上的播放量高达46.8亿,堪称播放奇迹。

这是继“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走红抖音之后,首次登上央视舞台。与传统皮影戏团不同的是,如今,“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在传统皮影口技表演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将皮影戏与舞台剧、影视剧、小品、说唱等元素相结合,让皮影戏呈现出快闪形式,走进千家万户。

“皮”一下,老祖宗传下的手艺竟然“火”了

利用传统皮影人的形象和动作,配合现在流行的段子、舞台剧、影视剧、流行街舞、小品等,“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紧跟潮流,将皮影戏做成了短视频,让网友看到了具有独特味道的非遗文化。

在“龙在天皮影~演员孔萨”(抖音号:1220267865)、“袖珍小爽”(抖音号:93565870)、“影儿姐姐~龙在天皮影”(抖音号:lztpy8888)、“小鲁哥”(抖音号:LDF8517)等龙在天皮影艺术团演员的抖音上,随处可见真的很“皮”的皮影戏。

跟着抖音上动感十足的配乐,他们手中的皮影能跟着节奏跳起舞蹈。憨态可掬的猪八戒拿着九齿钉耙抬起胳膊,扭动着身子;活灵活现的丹顶鹤按照韵律舞动着脖子,上演芭蕾舞“天鹅秀”;油嘴滑舌的白骨精变身姿态曼妙的小姑娘,获得了唐僧的怜悯;神采奕奕的武打少侠吴京戴着面具,拿着大刀表演着“武打秀”......

“我是小妖精,逍遥又自在,藏好了吗?”根据最近票房大卖的电影——《哪咤》,他们还用皮影上演了一段哪咤出门的视频。抖音上曾一度流行一个人教鹦鹉说话的笑话,这个也经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进行了改编,他们用皮影做的鸟和短视频中常出现的皮影和尚为出镜对象。皮影动作与语音动作配合得惟妙惟肖,深受网友喜爱。

“如果只靠我们演员在现场表演的话,这种传播的速度是非常慢的。”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团长王熙表示,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的传播,皮影戏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快的传播速度。

2018年底,抖音联合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龙在天皮影艺术团、今日头条文化频道共同发起“皮一下很开心”话题活动,邀请用户与龙在天皮影剧院的演员们一起拍摄“皮影尬舞”的短视频,发起“皮一下很开心”话题活动,短短一个月时间,该挑战的总播放量已超过14.6亿,相当于500人的皮影剧场连续演出500年。现在,这个话题的播放量已经超过了46.8亿次。

袖珍演员出演,这个皮影戏团“不一般”

这些创意十足的皮影戏背后,浓缩着一大批“袖珍”演员的心血。在“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内,所有皮影戏演员都是身高平均1.3m左右的“袖珍人”,他们虽有着孩童的相貌和声音,却有着成年人的思维和智慧,个个都热爱皮影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习皮影期间,剧团要求演员们每天八点起床,但很多人不到六点就会起床练习掰杆、唱腔、民乐和打击乐等各种皮影演员必备技术。“新人刚开始练习时,一个两根杆之间的简单分合至少要练上一周,而且每天要重复练习五六个小时”,一位袖珍演员说道,三个月后,他们只有通过考核了才能上台表演。

在传统的皮影戏中,皮影演员不需要上台表演。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也能来看皮影戏,他们在皮影戏内加入了真人表演舞台剧部分,让皮影戏和真人表演交替进行。与此同时,这些袖珍演员们也在不断创新新剧情和新道具,让皮影结合现代热门话题“发声“,这其中包括垃圾分类、野生动物保护、儿童安全等更有启示意义的新剧。

“形象生动,演技不错”、“传统文化这样传承下去一定不会失传”、“传统技艺有了新灵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艺人点赞”,自从这些袖珍演员们的皮影戏在从抖音传播开来后,经常有网友在抖音上和他们互动,甚至还有网友想拜师学艺,这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

从一无所有到成为皮影艺术家,甚至在团里找到伴侣、为父母在老家买房子,成为抖音上的“红人”。皮影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让他们从家人的负担变成家人的骄傲。

“希望团队能有生产优质原创内容的能力,除了博得大家一笑,还能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龙在天皮影戏团的团长王熙说道,皮影戏在传承的基础上仍需继续创新。现在,“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已经和近20家学校开展了“皮影戏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内成立皮影剧社,让学生们深入学习皮影这项非遗文化。

对抗遗忘,抖音助力非遗传播

过去,影视是人们认识非遗文化的一大途径。然而受限于影视的高制作成本,非遗文化一度陷入了传播困境,许多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都处于默默无闻、无人知晓的状态中,部分年轻人甚至完全不了解非遗文化。

皮影戏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此前,皮影戏曾面临鲜有人传承的状态,“皮影戏需要长时间地锻炼手法,学习唱腔、民乐和打击乐,而现在的年轻人对这些有些格格不入,他们都适应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静不下心来从事这种传统的艺术”,王熙表示,抖音短视频的出现,改变了非遗文化的传播状态。

得益于抖音的低制作门槛,传播范围广,一个十几秒的视频,就可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美、最真实、最吸引人的一面呈现出来,并迅速传播到网友眼前。它让每个工作繁忙的人,在工作间隙都能多看一眼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人们对抗遗忘、对抗遗失的最有效手段。这正是抖音发起非遗项目的最初想法。

今年4月,抖音宣布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

现在,在抖音上可以看到油纸伞、建盏、蜀绣、榫卯、绒花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今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了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目前,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