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慧策旺店通:从垃圾分类到仓储管理,分类管理亦是精细化管理

2019-08-13 01:35 中国网

来源标题:慧策旺店通:从垃圾分类到仓储管理,分类管理亦是精细化管理

说到最近网络舆论场中最热的关键词,“垃圾分类”一定占据C位。7月1日,堪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的新规在上海市正式实施,随后,住建部印发文件指出,全国46个重点城市将着手试行垃圾分类管理,垃圾分类开始进入“强制时代”。

众所周知,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有多种属性,如果简单统一的处理,不仅会造成大量可回收资源的浪费,同时还降低了废弃物的处理效率。此时,通过垃圾分类将废弃物分流处理,实现对垃圾的科学管理,一方面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回收资源的再生利用,另一方面减少垃圾处置量,节约处理成本,提升处理效率。归根究底,垃圾分类的背后,是从源头节能。智能零售服务商慧策旗下旺店通产品负责人胡涛表示:“‘物以类聚’的分类管理,实则是‘精细化管理’,最终目的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这种“分类管理”的经济哲学同样适用于电商的仓库管理。”

订单智能化分类,最大限度提升拣货效率

仓库管理,涉及商品流通的各个环节,包括拣货、打包、验货、发货等等,而当仓库管理者对环节无差别的粗放式管理时,则较容易导致效率低下、资源浪费、最终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

随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时代的终结,仓库管理者越发意识到源头把控的重要性,比如拣货效率低的原因是拣货路径太长、是缺货?还是其他?如果是拣货路径的问题,是波次设置不合理,还是货品放置不科学……随着问题的层层剥落,真相浮出水面。

在旺店通深入客户调研后发现,人工创建的拣货波次不合理成为影响商家发货的重要原因之一。胡涛表示:“拣货波次创建是订单处理后进入发货流程的第一个环节,是整个拣货工作的源头,它整合了所有订单数据进行分配,相当于是分配拣货任务的‘负责人’,如果任务分配不合理,拣货员的拣货效率将受到很大影响。”

人工创建拣货波次容易出现策略性的失误:由于订单量积累不够,导致波次订单的货品分散,拣货员的拣货区域就会被扩大。旺店通ERP管理系统的【智能波次拣货】让拣货任务处理更加科学。首先,用智能创建取代人工创建,通过算法的对订单分拨次,将相似的订单高度聚合在一起,给每个员工提供最优的波次,另外,在领取分拣任务时触发式领取,使分拣单在领取的那瞬间才生成,大量减少了同货架区域里拣货任务的重复率,实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

比如:根据商家预设好的自定义流程,对订单所属的物流公司、店铺、品牌、体积、重量、客服备注、货位、货品数量种类等多个条件进行精细化分类,自动将订单分成很多个拣货分组并做好标记,例如一单一货、一单多货等,实现订单灵活、智能的分类处理。

AI立体建模,让仓库利用率明显扩大

创建拣货任务时,如果拣货分组里散单居多,货品分布范围相对会变大,为保证拣货效率,仓库布局的合理性至关重要。如果货品分类或摆放位置不科学,仓库的利用率会大大降低,拣货路径也被延长。如何提升仓库空间的利用率、优化拣货路径,也是分类管理期待解决的问题。

基于此,旺店通ERP旗舰版的AI智能仓库建模与智能波次拣货相配合,将整个仓库的AI立体3D模型呈现于系统中,真实还原货位分布情况。通过人工智能AI计算货位之间的实际距离,根据仓库中货品的销售情况、波动情况以及被拣的频次,清晰划分商品的分类和摆放位置,为员工提供最为科学、合理的存储策略,在提升仓库的空间利用率的同时,大大商家的管理成本。

旺店通ERP旗舰版通过【智能波次拣货】【AI智能仓库建模】解决方案,通过对商品分类布局、人员拣货路径以及分拣单分类的精细化管理,帮助企业提升拣发货的处理效率,以科学管理减少仓库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浪费,降本增效,最终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增长。

其实,将垃圾分类的管理哲学类比到零售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中,我们很容易发现,仓库的精细化管理具有必要性。因为对仓库进行分类管理后,我们才可以实现仓储空间的最大化利用,提升拣发货的效率,提高客户体验,从而达成企业经营的经济效益。这是企业发展现阶段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企业高效运营、走向规模化的必然步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