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孙小果案全查清 扫黑除恶“事不避难”

2019-08-14 00:4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孙小果案全查清,扫黑除恶“事不避难”

以孙小果案为样本,其他地方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应事不避难,将一直以来关系网络复杂的积案、要案,以此为契机彻底清理干净。

“现在对孙小果的犯罪活动、犯罪事实以及关系网和保护伞全部查清。”8月12日,在媒体记者问到云南省扫黑除恶情况时,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主动提到孙小果案,并表示,目前案件已进入到审理阶段,具体结案时间需要根据审理的过程决定。

从“亡者归来”到“全网覆灭”——孙小果案背后的完整关系图谱也浮出水面。根据案件进展,除了对之前的11人立案审查之外,云南方面又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省司法厅原巡视员罗正云、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田波、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原副总队长杨劲松等3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同时,在前期已对4名狱警立案侦查基础上,又对涉嫌徇私舞弊减刑的2名监狱干警采取逮捕措施。

至此,孙小果案被查涉案公职人员、重要关系人增至20人,囊括监狱、法院、司法厅、公安厅等。

尽管有网友认为,这种“挤牙膏”式的逐渐增加与舆论压力不无关系,但这其实也符合“深挖”“彻查”的办案逻辑。涉黑涉恶案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不容易完全揭开,也说明扫黑除恶工作面对着顽强的阻力。

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一种角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法治信心,就是经由这样的反复、艰难的博弈而得以最终实现。云南省委书记所言“全部查清”,既体现出对阶段性胜利的欣慰,也透露出地方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信心。

孙小果案重新进入公众视野以来,引发各界强烈关注。这样一个罪大恶极的死刑犯,何以一路打通“关节”,顺利减刑出狱,并继续为非作歹?孙小果身上的巨大“能量”从何而来……凡此种种,众说纷纭。

特别是,当孙小果这一具体个案与民众的生活遭际、“社会想象”叠加之后,社会焦虑更被迅速放大。这也意味着,惟有彻查彻办,把孙小果案办成一个标志性的铁案,才能回应社会关切、消弭公众不安。

从目前云南省已经披露的案件调查进展看,孙小果案复查的信息披露较为及时,深挖彻查的客观效果也比较好,这些值得肯定。

但也应注意到,该案前后持续时间长,牵涉众多公职人员,并横跨公检法等部门,在审理和判决过程中,可能面对的就是平时熟悉的官员、同事,这就有必要高度警觉,不放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线索,依法审理,除恶务尽。对于案件进展,也宜有动态化呈现和及时披露——事实上,这次云南省委书记谈到此案进展,也是主动披露。

打深打透,自觉接受监督,也是“扫黑除恶”推进到当下阶段的必然要求。扫除表面上的“黑”与“恶”或许不难,但要彻底铲除“黑”与“恶”的土壤显然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定力。

故而,一方面,各地在扫黑除恶过程中,不管“伞”有多厚、“网”有多大,都要深挖到底,不留死角。另一方面,随着大批案件进入审理阶段,各地也要严格依法办案、依法审理,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公众的检视。

孙小果案是全国扫黑办点名督办的重点案件,该案曾经暴露出不少司法漏洞,这次不能再重蹈覆辙。而以此案为样本,其他地方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应事不避难,将一直以来关系网络复杂的积案、要案,以此为契机彻底清理干净。这不仅是维护社会安定的需要,也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需要——毕竟,相比那些狐假虎威的街头混混,“保护伞”给政治和社会带来的破坏更加致命。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