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限期解决”让破解民生难题更有保障

2019-08-14 00: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限期解决”让破解民生难题更有保障

国务院办公厅8月12日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简称《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包括2019年底前要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网上办理、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

社会关注的民生难题,一般都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存在已久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比如,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手续繁琐,涉及老百姓的养老权益,影响部分人群跨区域就业,部分农民工就因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而中断社保。近年来情况虽然大为好转,但仍未彻底解决。如今,国务院办公厅《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通过网上办理来解决,有望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画上句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月透露,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门户已经基本搭建完成,近期将上线试运行,再加上电子社保卡签发量快速增长,包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在内的很多事项将实现“一网通办”。换言之,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这一承诺是有底气的。如期兑现这一承诺后,对保障广大流动人口的社保权益意义重大。

再比如,银行卡异地注销难,这种现象也给老百姓带来很多烦恼,轻则闲置银行卡“被欠费”影响个人信用,重则闲置银行卡遗失被用于电信诈骗、洗钱等非法活动。目前,部分银行支持异地销户,但一些银行对异地销户设多种条件和限制。上述方案明确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商业银行优化服务,银行卡异地注销难带来的忧虑,在今年底有望终结。

另外,限期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政策,限期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也给老百姓带来多种利好——前者便于老百姓监督收费和促进收费规范,后者可防止诸多“奇葩证明”再现。国办《方案》还明确2020年底前落实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管理相关政策,有利于解决“看病难”,也值得期待。

限期解决诸多民生难题,彰显出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解决民生难题如果不明确时间表,有的可能会无限期拖延下去,这既是因为解决难度较大,也是因为某些环节存在懒政思想。明确限期解决民生难题,既说明决策者在自我加压,也不给某些方面拖延机会。因此,“限期解决”应成为破解民生难题的规定动作,从上到下应成为“标配”。

当然,并非所有民生难题都适合明确规定“限期解决”,有的问题可能尚不具备限期解决的条件。而且,解决有的民生难题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打“持久战”,未必适用限期解决。但解决大多数民生难题最好明确一个期限,至少要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这有利于监督、考核、问责,继而产生倒逼效应——这不仅是老百姓之福,有关方面也能“提效降本”。

尽管每一项民生难题都有“难”的原因,但只要下决心去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解决民生难题主要路径有两条:一方面从技术环节入手,比如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银行卡异地注销难及治理“奇葩”证明等,都需要信息共享等技术支撑。另一方面是从体制和制度入手,只要理顺体制、完善制度,就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难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冯海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