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绝不能让香港在暴力恐怖中继续沉沦

2019-08-14 03: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绝不能让香港在暴力恐怖中继续沉沦

香港激进分子制造“黑色恐怖”愈加疯狂,已完全视法治为无物。11日,暴徒再次围堵警署,袭警手段发展到投掷汽油弹。无法无天的街头暴力正在扼杀香港,于此危急时刻,所有真爱香港的人们不能再隐忍,都当挺身而出,尽快制止这个“恶性肿瘤”的蔓延。

致命武器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香港街头,可发射砖头的弹弓、弓箭、毒性化学粉末、汽油弹,甚至仿制气枪轮番上场,触目惊心。激进示威者已抛掉所谓“和平”“理性”的伪装,现形为香港社会安宁的最大破坏者和最危险因子。他们围攻落单警察,咬断警察手指,使用汽油弹烧伤警察,近两个月已有一百多名警察受伤。他们骚扰、威胁、围攻、殴打持不同意见的普通市民……再不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不法之徒就要把香港推向深渊。

“修例风波”持续蔓延,街头抗争演变为群体性骚乱。对于香港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而言,这无疑是致命一击。极端分子所实施的暴力恐怖行为针对不特定人群,其严重危害性和扩散性传播会造成大范围的心理恐慌,并对香港社会及其国际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暴力恐怖行为的出现是一个社会向下沉沦的表现,也是一种没有底线的饮鸩止渴的政治操作。暴徒们对法治精神和公序良俗的抛弃已令港人谈“黑”色变,所过之处商家停业、行人绕道,唯恐避之不及,严重侵犯大众正常生活的基本权利,令诸多关系民生的行业收入显著下跌,让本就疲弱的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若社会动荡持续,倒闭潮和裁员潮难以避免,香港生存发展之本可能毁于一旦。

这些暴力分子尤其是背后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不只是“香港之耻”,更是“香港之癌”。他们不断策划煽动暴力恐怖行为,就是要通过乱港、闹港实现废港,实现内部激进政治力量与外部政治势力的勾结联动;就是要通过这种极端手段向特区政府施压,满足他们各种无理的政治诉求。为了这些邪恶的目的,他们不惜牺牲港人利益,不惜撕裂香港社会,包括不惜葬送那些被他们裹挟、煽动、教唆的香港年轻人的前途命运。因此,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就是香港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是关系香港未来、关系香港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

香港社会和广大市民应当充分意识到,香港已到危机关头,何去何从,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特别是对广大年轻人来说,他们中的大部分没有经历香港回归祖国历史时刻的洗礼,反而让香港街头的极端暴力恐怖行为成为其成长过程中深深的烙印和记忆,这无疑也是香港社会之痛和民族之痛。当此之时,所有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应该坚定地站出来,坚决与暴力割席,共同向暴力说“不”,力挺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稳定局势,力挺香港警队严正执法、维护安宁,进一步凝聚起共护家园、以正压邪的正能量。救香港,就是救自己。

香港是中国人民用智慧和勤劳培育出来的东方之珠,香港特区的“一国两制”实践是中西方文明在碰撞磨合、交流融合、互动合作过程中孕育出来的具有国际意义的治理经验和成果。不论对于世界还是中国来说,香港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价值。我们要严厉地正告“乱港反中者”,中国绝不会让东方明珠被少数极端政治力量肆意摧残绑架,那些自私阴险的政治图谋将注定失败。多行不义必自毙!

(作者系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晓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