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红军故事在固原口口相传【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2019-08-15 10:27 光明网

来源标题:红军故事在固原口口相传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方曲韵 费建异  

1935年10月,毛泽东、张闻天等率中央红军进入宁夏,自10月5日进入西吉到10月9日兵出彭阳,在固原历时五天四夜,留下了百姓口口相传的动人故事。

1935年10月5日晨,红军从界石铺出发,行程60里,到达宁夏西吉县境的公易,下午过葫芦河,跨越一道南北走向的古长城,进入单家集。在当地老人们的记忆里,红军部队到达时正值深秋,天气很冷,但部队官兵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当地百姓深受感动,亲切地称红军为“仁义之师”,主动为红军筹粮送菜,红军按价付钱。

当时,国民党部队为阻止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合,调重兵在六盘山一带严密设防。为摆脱国民党的围追堵截,10月7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带领红军迅疾翻越六盘山,避开和尚铺,沿青石嘴方向急行……

恰在此时,国民党军队运输物资的两个连在青石嘴的树林里休息吃饭,毛泽东获悉后,当即果断部署突袭青石嘴。悄然占据有利地形的红军冲下山来,敌人顿时乱作一团。“不到几分钟时间,枪声就跟冰雹一样噼里啪啦响开了,红军一下就把他们围了。敌人还没反应过来,红军就来了,等反应过来后就都缴械投降了。”下青石村村民母志明的爷爷母养元目睹了这场战斗,母养元还为红军上山做了指引。母志明说,从小爷爷就跟他反复赞叹红军战士的骁勇善战、爱民为民。

站在山顶俯瞰青石嘴,当年红军途经的小道已被四通八达的公路所替代,“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巍然耸立。80多年过去了,红军在这里英勇战斗的事迹仍在当地口口相传。固原市原州区党史办原主任魏国营告诉记者,在这里发生的青石嘴战斗规模虽小,但打得很漂亮,红军缴获大量战马和物资,由此诞生了红军队伍中一支新的力量——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10月8日,两路红军分别从驻地出发,于中午到达白杨城(今彭阳县城)后,正准备休整吃饭,突然三架敌机一阵狂轰滥炸,尾追之敌也已逼近。红军部队来不及吃饭,便折向东北,左路二、三纵队经堡子崾岘、祁小岔,夜宿草庙、王洼一带;右路一纵队经杜家沟,上长城塬,夜宿乔渠、赵家山畔一带,毛泽东就住在乔渠村农民乔生魁家。

“爷爷他们从窑里搬出一口大缸,为红军煮了满满一缸洋芋。红军首长(毛泽东)将羊肉让给伤病员吃,自己吃带泥的洋芋。”乔得雄是乔生魁的孙子,他说,爷爷告诉他,看到当地百姓连吃水都很困难,红军战士舍不得用水清洗,简单擦拭一下土豆便放进锅中蒸。毛泽东拿起一个带泥的土豆简单地剥了皮就放进嘴里,边吃边说:“香,真好吃!同志们啊,我们今天在这里吃带泥的土豆,就是为了明天老百姓吃不带泥的土豆,过上幸福的生活。”

第二日早晨,红军继续分两路向东北方向挺进,分别在草庙和刘塬击溃当地民团。两路红军在孟塬会合后,出彭阳县境,翌日到达甘肃省镇原县三岔,最终于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在甘泉县下寺湾与徐海东、程子华、刘志丹率领的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

最令固原人民称道的是,在这五天四夜里,毛泽东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这首大气磅礴的词章,向世人展示了红军将士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革命豪情。历经岁月的变迁和历史的积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已成为固原人民接续奋斗奔小康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