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丨商务部披露最新数据:外资对华投资加速度!有啥利好?

2019-08-15 14:34 央视财经

来源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商务部披露最新数据:外资对华投资加速度!有啥利好?

商务部13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 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548.2亿元,同比增长8.7%。 商务部方面表示,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热度不减,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8.3%。

在全球贸易摩擦升温、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为何外资仍加速对华投资?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还将带来哪些利好? 8月13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财经评论员张春蔚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1 全球投资放缓 为何中国加速?

【新闻链接】2018年全球FDI连续第三年下滑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称,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较上年下滑13%,为连续第三年下滑。 2018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总额减少了27%,创下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 2018年美国FDI流入量达到2520亿美元,同比下降9%。

张建平:发达国家看好中国 加速投资布局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张建平: 一位来自欧洲的五百强企业的董事长说:“如果我不在中国投资的话,所造成的错误是难以想象的。”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一个是加快改善营商环境,加速新一轮改革开放,修改《外商投资法》就是一个最重大的举措,让外商吃定心丸; 世界银行也把我们的营商环境排名迅速提上来了; 还有中国的消费市场在继续扩大,这些外资客观上也需要到中国,进一步贴近市场,布局亚太。

张春蔚:逆势增长源自市场稳定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很重要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在全球仍然是一抹亮色。这会让大家认为,与其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去求稳定,倒不如在一个确定的市场当中寻求加速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讲,正是因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才使得我们对投资的吸引力更加稳定。

张建平:发达国家的比较优势需要与中国市场结合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 这次披露的数据,涉及电子信息、电子通信、医药、健康等产业。外资增长速度高达百分之二三十,背后其实是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和日本这些地区,因为技术含量高、品牌管理成熟、自主知识产权非常多,而具备的比较优势。 他们跟中国市场结合起来,就能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互动。 现在总体上利用外资的格局已经发展到服务业占五六成,高附加值制造业要占到三成多。

张春蔚:错失中国市场可能错失未来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外资来源地中的很多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双边贸易也在增长,两者呈现一个并生状态,这是已经看到的事实;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消费市场,当中国在某个行业占到相当大比重的市场时,对一些企业来说,可能就不是选不选择的问题,而是跟不跟得上的问题,因为这个市场的标准、规则、方向…在某种程度上就会影响企业在全球的格局。

2 开放持续扩大 还有哪些利好?

【新闻链接】2019年下半年部分开放提速举措

7月20日,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政策措施发布;

7月30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正式实施;

8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

9月底前,将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缩减清单事项,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

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将正式实施。

张建平:鼓励外资投资中西部是长期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 在没有自贸区之前,就鼓励东部的外资产业要向中西部转移,推动中西部的开放发展。现在对自贸区的设立,其实东中西都在均衡布局,比如东部有上海、广东、浙江、辽宁这样的省份;中部有比如说河南和湖北;西部就有陕西还有重庆和四川这些自贸试验区,因为它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高,现在对外资在西部地区集聚,发挥了重要吸引力。

张春蔚:改善营商环境 提升市场潜力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东部增长有一个特点,就是接得住超级工厂。最典型的就是特斯拉在上海建厂,7个月时间差不多就完成了工程建设,年底预计能投产,这是让特斯拉自己都惊叹的上海速度,这不完全是工程实力能做到的,当中繁复到不可想象地协调事务集中到一起,反映的就是营商环境。 用这样的指标来衡量中西部,什么时候能承接得住超级工厂,那么就能说营商环境的提升与改善,已经能真正释放中西部的市场潜力了。

张建平:外资将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 外资对中国外贸的贡献度一度高达90%,随着我们的自身成长,外资企业出口才逐渐降下来,但现在的贡献依然不容小觑。 中国市场今年或明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有可能接近或超过美国 ,这个市场对高品质服务、高品质技术的需求还会增加,这仍将是外资的重要利润来源;与此同时,技术的外溢效应也可以帮助我们培养人才,也会跟我们的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形成竞争。在市场经济当中,良好有序的市场竞争,能让彼此都不断提高水平,共同满足市场需求,这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