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易云音乐联合南都华语音乐传媒盛典推出硬地原创音乐榜

2019-08-15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网易云音乐联合南都华语音乐传媒盛典推出硬地原创音乐榜

8月15日,网易云音乐联合南方都市报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共同推出面向原创音乐人的硬地原创音乐榜。邀请专业评委,只看作品质量,每月评选一次,打破参与门槛、突破数据至上、冲破圈层桎梏,旨在挖掘和鼓励优秀原创音乐人,打造专业、权威的华语原创音乐榜。

据了解,硬地原创音乐榜在网易云音乐和南方都市报每月发布一期。参评作品不设报名门槛,每个月发布至网易云音乐平台的全新原创音乐作品都将自动被纳入评选范围,不需要音乐人自己报名,也不设置评委提名推荐机制;作品评选不以流量表现为依据,一切交由评委团评定,用作品质量说话;硬地原创音乐榜关注所有发布至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也希望借由专业的视角,帮助优秀的独立音乐作品打破圈层,获得更多认同。

硬地原创音乐榜采用“双线评审制”,评委团由行业优秀制作人、音乐人、乐评人、音乐媒体等组成的专业评委团和爱好不同曲风的资深乐迷组成的乐迷评委团构成。评委团对上月16日至本月15日发布至网易云音乐平台的原创音乐作品进行评选。据悉,评委名单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每期都会有不同的专业评委加入,后续还会引入海外评委,不断创新评审机制。

在榜单设置上,硬地原创音乐榜将以单曲、专辑,及瞩目音乐人三个维度来剖析每月原创音乐的新动向。每月将评选出10首优秀原创作品、1-5张优秀原创专辑。通过月度榜单/半年榜/年终评选,最终推出年度“硬地围炉夜·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给予优秀原创音乐多维度、更有深度的推广支持。网易云音乐方面表示,硬地原创音乐榜是其“硬地围炉夜·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的常态化评选,每月评选出来的作品,将优先参与“硬地围炉夜·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的年度评选,角逐年度大奖。

8月16日,硬地原创音乐榜将正式揭晓“2019年原创音乐半年榜”,从过去半年发布至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作品中评选出2019年上半年最佳单曲和最佳专辑。

为什么要推出硬地原创音乐榜?

2000年,流行音乐进入互联网时代,随后各项榜单逐渐与流量绑定,越来越同质化,新的原创音乐人也难以被听到、被挖掘。

2019年,每天都有千万首歌曲供用户选择,在丰富性和数量的充裕中,当下的音乐榜单都逐渐走向了“数据至上”的桎梏中,流量成为上榜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标准。

网易云音乐在推出硬地原创音乐榜时提出:“在互联网时代的裹挟下,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我们想留住好音乐。”这表明硬地原创音乐榜是一份态度鲜明的音乐榜,要以先锋的理念、专业的审美,发现音乐的更多可能,给用户多一种选择。

8月8日,网易公司CEO丁磊在解读2019年网易Q2财报时表示,网易云音乐非常重视原创音乐,希望给中国原创音乐提供更多推广、发展的机会,把本土原创音乐做大。

硬地原创音乐榜将是一个具有突破性的全新音乐榜。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入驻原创音乐人逾8万人,网易云音乐根据作品质量进行评选,更加贴合原创音乐人的需求,也能为大众带去更有审美标准的好音乐。对原创音乐人来说,只需专注专业地进行创作,只要是优秀的好音乐,都会被硬地原创音乐榜听到。

作为不断引领行业创新的在线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推出的硬地原创音乐榜是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新时代的产物,在突破传统的同时,更加开放兼听,打破门槛、突破数据、冲破圈层,以互联网的方式让音乐回归音乐本质。硬地原创音乐榜的突破性和引领性,将为华语乐坛带来更多优质的音乐作品。

如何保证评选的专业度和权威性?

硬地原创音乐榜旨在打造华语地区最权威的原创音乐榜单、最有态度的原创音乐榜单。这样的底气来自网易云音乐长期以来推出的“石头计划”对原创音乐人进行扶持的成功经验,也来自南都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多年来在业界的优异口碑。

评审机制的突破,保障了专业度和权威性。“双线评审制”由专业评委和资深乐迷构成,确保了音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能发现音乐的更多可能性。

专业评委团由网易云音乐邀请的专业人士和南都华语音乐传媒盛典专业评委组成,每期评委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即每期参与的专业评委都可能不同,同时会持续引入新的专业评委,这确保了专业评委的丰富性,也保障评选的公平性。据悉,硬地原创音乐榜还将引入行业内重量级嘉宾,为评选的作品质量把关。

乐迷评委团则由数十位资深乐迷、音乐领域KOL等组成,乐迷评委团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流量与专业之间的矛盾,在保证专业度和权威性的同时,避免了圈层的固结,可以帮助原创好音乐冲破圈层,触达更多听众。

华语音乐传媒盛典由南方都市报发起主办,全国逾100家媒体参与,邀请知名音乐人、乐评人投票选出,以“回归音乐本质”为核心,“独立、豁达、开放、人文”为宗旨,“超越流行”为主题,“以赤子之心,传时代之音”,被誉为“公正、专业、有梦想的推荐”。

网易云音乐和南都华语音乐传媒盛典的强强联合,通过月度、年度、盛典的全年性、系统化运作,合力打造专业权威、有影响力的硬地原创音乐榜,必将为原创音乐带来更多助力,让原创音乐人获得更加多元的发展机遇。

硬地原创音乐榜有什么特色?

据了解,硬地原创音乐榜具有以下几个特色:

1.没有报名门槛。只要是在每月评选时间内,发布至网易云音乐平台的原创音乐,都会被纳入评选范围。音乐人不需报名,也不用寄送材料,更无须缴费。可以说这是一个极具互联网基因的音乐榜,具有互联网的开放兼听的领先性。

2.聚焦独立音乐。在关注所有华语原创音乐的同时,硬地原创音乐榜将视野重点聚焦在独立原创音乐上,力求作品的新鲜多元,不分大众小众,鼓励多元创作,一切用作品说话。评选出的作品不一定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但是却能让大家都知道有更多的人在创作好音乐,硬地原创音乐榜将努力发现这些好音乐,并打破圈层,推荐给大家。“好音乐有千万种定义,硬地,想为你提供另一种可能。”

3.超越数据“冷启动”。采用动态调整机制的专业评委团,确保了避免“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对入围的作品有丰富的专业评价,从而选出优秀作品。经过这些耳朵挑剔的专业评委精选出的作品,一定程度上已获得了最强的“冷启动”,再经由硬地原创音乐榜的推广,能让更多用户快捷地发掘众多“宝藏音乐”“宝藏音乐人”,在挖掘和推广过程中将产生令人瞩目的化学效应。

4.最强曝光资源。8月8日,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破8亿,平台规模和活跃度持续提升。8月初,网易云音乐推出“云村社区”,独创的Mlog更为好音乐的推广增添了新的渠道。硬地原创音乐榜除了获得网易云音乐平台的全量推广支持,每个月的榜单更将在南方都市报及其新媒体权威曝光,多渠道报道每月入围的原创音乐。

据业内人士评价,硬地原创音乐榜将是一个“有态度”的专业音乐榜,也是一个最具突破性的权威音乐榜,其先锋的姿态、专业视角评选、破除数据至上,必将在华语原创音乐中引发鲶鱼效应,带来一次革新,引领华语原创音乐走向复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