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祖国70华诞献礼剧百日展播,宝莹资本聚焦现实主义题材

2019-08-15 01:28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祖国70华诞献礼剧百日展播,宝莹资本聚焦现实主义题材

7月2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下发《关于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展播工作的通知》,拟于8月份开始重点部署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遴选出《我在北京等你》、《长河落日》等86部优秀剧目,供全国各级电视台尤其是各省级卫视选购播出,并要求各台在活动期间统一标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剧目展播”字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优选剧目主题突出、现实题材占优势

从总局电视剧司公布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名单》来看,这些剧作主题突出,聚焦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奋斗历程的不同阶段,真情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着重反映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唱响团结奋进的新时代主旋律。

梳理这86部“献礼剧”,我们不难发现,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备受“官方”认可,有影响国家命运转折的重大事件《重庆谈判》、《外交风云》;有展现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人民总理周恩来》、《廖俊波》;有讲述报效祖国、科技强国的《中国天眼》、《飞天英雄》;有反映追求信仰、保家卫国的《长河落日》、《陆战之王》;有展示当代青年勇敢追梦、执着奋斗的《我在北京等你》、《奋斗吧!青春》……在祖国华诞70周年来临之际,这些优选剧目丰富了主旋律的内容表达,呈现出现实题材的多种创作价值,契合时代变迁、国家发展,反映人文风貌、生活状态,更易引发观众爱国热情、产生情感共鸣。

国家政策发力,实施精品战略

影视作品不仅是人们精神文化的消费品,还是反映时代生活、承载主流意识,关乎国家全局、民族发展的重要形态。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弘扬文艺精神时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文艺的发展与繁荣指明方向,既要有高度的艺术标准,又要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从国家设计顶层确定实施精品战略。

近年来,国家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影视行业“精品化”进程,中央加大支持政策与管控政策双向发力,加强规划、引导及调控力度,有力推动影视产业的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宣部重视影视创造,将影视产业纳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对象;广电总局则设立电视剧、纪录片、专题等方面评优扶优计划,从创意方案和剧本抓起,重点扶持具有原创价值、国际元素、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制作项目,重点扶持优秀的现实题材创作。

宝莹资本投资副总裁李存玉表示,作为国家精神文化及百姓生活娱乐的载体,影视作品具有人文教化、反映现实的力量。相比于其他题材,现实主义作品更加与时俱进,可以说是现实生活的缩影,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我们相信,在影视行业经历大浪淘沙之后,会有更多优质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显露“真金本色”,成为电视剧市场主流,而这些作品在政策引导下势必会朝着“内容为王”的精品化方向发展。宝莹资本会持续关注该领域相关题材投资机会,凭借自身丰富的影视行业资源库,深度挖掘以“内容为王”的优质剧本,深耕影视行业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