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房山前7月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 创历史新低

2019-08-15 02:00 千龙网

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在深化大气、水和土壤防治工作,全面打好“三大战役”,推进生态环境精治、法治、共治。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的重拳出击,今年以来,该局开出各类环保罚单超过2200万元。1-7月,全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1%,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低;拒马河张坊大桥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水体标准,小清河八间房断面达到Ⅴ类水体标准,大石河码头断面达到Ⅴ类水体标准。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均达到考核标准,土壤环境整体良好。圆满完成上半年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工作……

今年以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大对污染源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该局着力发挥监测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做好环境质量监测,半年共完成各类监测90次,为环境治理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加强污染源监测,半年来监测污染企业922家次。

在此基础上,该局严抓狠打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开出各类环保罚单超过2200万元。一方面,加强固定污染源检查执法,按照“百日行动”安排,开展包装印刷、餐饮、汽修、木质家具制造、机械制造、清河行动、点穴执法等专项行动30余项,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80起,立案处罚金额2233万元,处罚件数较去年同期460起增加26%,处罚金额较去年同期1545万元增加44.5%,利用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查封69件,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5件9人。另一方面,加大移动源监管力度,采取“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执法模式,进京路口检查站,配合交警取证,24小时严查尾气超标车辆,累计检查重型柴油车15.4799万辆,移交公安处罚1.3732万辆,处罚金额274.64万元;对重型柴油车、非道路施工机械停放地开展日常排查检查,目前入户检查各类重型柴油车8281台次,处罚超标车辆513台次,处罚金额40.07万元;入户检查施工机械953台,处罚排放超标施工机械164台,处罚金额82万元;做好油气油品日常监管,检查加油站484家次、检查储油库45座次,抽测236家次,查处加油站8家,处罚金额31万元;加强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共检查车辆3.671万辆次,依法处罚检测场未按规定操作违法行为3件,处罚金额2.5万元。

除了重拳出击,高效做好环境监测监察工作外,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还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组织制订《房山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明确7方面34条55子项任务措施,切实将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做好锅炉改造项目现场验收及资金拨付工作,共对6个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开展现场验收,拨付相关补助资金274.84万元;共对6个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项目开展资金拨付,拨付相关补助资金191.64万元;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统筹协调,做好预警信息的发布、协调、督查、通报、汇总、上报等一系列统筹协调工作,共启动了2次橙色预警,预警期间累计出动1.5万余人次,发现整改问题61起。

在碧水保卫战见方面,制定了《房山区碧水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明确工作路线,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编制《房山区实施2017年北京市水污染防治考核不合格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实施主体及完成时限,并每月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督促。针对大石河祖村断面考核不达标问题,在大石河沿线及支流设置监测点位52个,每周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提出整治措施;实施乡镇跨界断面补偿机制。各乡镇(街道)2019年1-7月共缴纳跨界断面区域补偿金1113万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27%,乡镇(街道)间水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评估及清理整治工作,保障饮用水安全。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制定了《净土保卫战2019行动计划》,狠抓治土责任和任务落实。初步建立全区重点监管单位名录33家;组织全区疑似污染地块名单中的单位进行地块调查,涉及地块5个,现2个完成初步调查工作;要求一吨以上危废企业建立应急预案和管理计划。

此外,2019年以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以重大活动保障为主线,切实维护环境安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绿水青山;加强污染源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环境准入;加强宣传引导,大力推进全民共治;做好中央和北京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推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下一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加大污染源治理力度,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确保实现“53微克”的年度任务目标;狠抓水污染防治,不断提高水环境质量,确保区内拒马河张坊大桥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大石河码头、小清河八间房断面达到Ⅴ类水体标准,黑臭水体不发生反弹,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完善防治体系,提高土壤污染治理水平;防范环境风险,保障区域环境安全。(图文/刘海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