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张家口将构建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2019-08-15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张家口将构建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贾乐堂14日透露,河北省张家口市将立足北京、张家口“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的自然生态格局,结合张家口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条件,创新性提出构建以绿色发展主轴为“伞柄”、两山两水为“伞骨”、山体森林和草原湿地为“伞屏”的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14日召开发布会,解读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的《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两区”规划》)。

据贾乐堂介绍,张家口位于北京市的上风上水地带,与北京同属一个自然生态系统,在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围绕打造什么样的首都“两区”,《“两区”规划》明确了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首都生态环境支撑区、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等4个功能定位。

据悉,在首都“两区”建设的建设目标上,《“两区”规划》提出,到2022年,冬奥赛区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到25微克每立方米。到2035年,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张家口全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25微克每立方米。

据贾乐堂介绍,《“两区”规划》提出,要逐步构建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其中,“伞柄”由京张高铁、京包铁路、京藏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和永定河—官厅水库及上游水系(水道)等组成,构成支撑首都和张家口经济技术联系、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拉动张家口绿色发展的主轴带和京津冀水源涵养核心功能区。

据悉,《“两区”规划》聘请中国科学院一流专业技术团队参与研究和编制,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等多位专家评审论证,并多次征求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的意见。

贾乐堂称,近三年来张家口完成植树造林1053万亩;实施冰雪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9项、完成投资265亿元(人民币,下同);76个涉奥项目已开工73个、完成6个、累计完成投资169亿元;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投入运行、首个10千伏柔性变电站并网运行,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列入全国需加快推进的输变电重大工程名单并启动建设;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为全面建设首都“两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