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教培借鉴国际经验 也将贡献自己的有益探索

2019-08-17 00: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教培借鉴国际经验 也将贡献自己的有益探索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题:新疆教培借鉴国际经验,也将贡献自己的有益探索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表一份白皮书,就国际社会关注的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官方阐述。当前,大多数教培学员顺利结业,数十国表明支持与理解中国涉疆政策,一度被西方话语严重污名化的这项重要实践,其探索及后续完善相信将为国际反恐、去极端化提供重要借鉴。

根据白皮书披露的资讯,开展教培工作以来,新疆近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对于十多年间(1990年到2016年底)发生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案的不安之地,近一个时期的安宁祥和弥足珍贵。

如果仔细研读白皮书及近一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的谈话,海内外关心新疆的人士可以了解到,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是一项做过周详考虑的决策。

一方面,官方通盘考虑新疆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由于宗教极端主义渗透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毒害程度深,反恐、去极端化所面临的形势严峻。一方面,细致研究了一些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实际探索出来的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策略。此外,教培工作尤其是教学课程的内容设置,也符合国际社会有关公约、倡议中明确的基本原则,以及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70/674)等文件的要求,并保障参与培训学员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

在中西两种话语体系难以兼容的时空背景下,新疆方面以对民众负责任的态度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堪称担当有为。

毕竟,现实情况是,全球有不少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肆虐之苦的国家和地区,大家在各自环境下摸索应对路径,办法、措施不尽相同,都迫切需要理解与支持。当不幸的暴恐袭击发生在西方国家时,中国民众和世界各地人民一样,不吝于传达感同身受的同情,声援受害者;遗憾的是,若是发生在中国或与西方意识形态差别明显的国家、地区,它会被扭曲成民族压迫、宗教压迫。

同样的人间灾难,却有两套标尺与说辞。

今日新疆,付出巨大的努力,挽救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同时,不惮于邀请驻华使节、联合国官员,以及一些国家政党、社会组织、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到新疆实地参访,也获得珍贵的理解、肯定和支持。今日发表的白皮书中透露出信心,介绍“大多数学员已达到培训要求顺利结业”“(将)不断完善教培工作”。

“更早介入,消除促成暴力极端主义的因素,用预防措施配合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联合国文件指出的方向,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实践,其中产生了许多共通的语言。也因此,在西方世界的放大检视下,不少外国政府包括伊斯兰世界具影响力的地区大国如沙特、阿联酋、埃及,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民间人士,对于中国新疆展开教培工作的尝试给予理解、尊重,彼此还将有更多的坦诚交流、合作。

至于不断发出恶意攻讦的西方强势话语,他们或许可以在反恐、去极端化领域做出更好的实践,提供世界各国各地区参考、借鉴,到那时再来指教也不为迟。(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