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学者指新疆教培中心被“妖魔化” 白皮书可正视听

2019-08-17 00: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学者指新疆教培中心被“妖魔化” 白皮书可正视听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陈小愿 王捷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表《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张永和、李伟等内地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被西方“妖魔化”,白皮书公布了教培工作的措施和成效,可以正视听。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表示,一些国家将新疆教培中心政治化,是基于意识形态考虑,也有一些舆论抹黑、歪曲中国形象。此次发表的白皮书,向世界介绍教培中心的性质、意义和工作展望,非常有意义。

曾多次到访新疆教培中心、与很多学员交流过的张永和表示,那就是有纪律的学校,事实上,教培中心管理非常人性化,学员平时集中学习,有事可请假回家。

他指出,很多受到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要挟的人,最大问题是因为语言,获取信息和对外沟通不畅。在教培中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帮助他们了解真实情况。

张永和表示,法律在教培中心课程中所占比重大,让学员知道什么行为是违法犯罪,也知晓自己的权利受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伤害时,如何保护自己,“(教培中心)达到了应有的功能”。

他还指出,有学员缺乏好的生存技能,非常贫穷外加不懂法律,易被裹挟参与恐怖、极端活动。“技能培训让他们了解到,生死富贵是靠自己挣来的。”张永和说。

2018年12月底以来,包括一些国家驻华使节、媒体记者等近千名境外人士曾到新疆教培中心参访。张永和说,很多领事馆官员告诉他,此前只通过少数西方主流媒体了解教培中心,但他们到新疆实地参访后,听到了另一种声音。

他表示,这份白皮书摆出的事实很详细,希望外国学者和记者能阅读它,并且真正到新疆去,真正了解新疆的过去、现在和可以想象的未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认为,16日发表的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公布新疆去极端化的具体措施和成效,可以正视听。

他指出,教培中心从预防恐怖主义、消除极端思想出发,防止受极端主义影响的人实施恐怖活动、走上绝路,也保障其他人的基本人权免受侵害。

目前从事反恐等领域问题研究并曾到教培中心开展调查的李伟表示,新疆教培工作从人权中的最基本的生命权保障做起,只有生命权得到保障,才有发展权、教育权等其他权利。

他指出,新疆的教培工作将去极端化和现实社会生活密切结合在一起,既让学员看到极端化是害人害己的行为,又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正常社会,过上安宁而幸福的生活。

李伟指出,离开教培中心的大部分学员已找到工作,而且能正确地面对社会。这说明教培中心工作取得的效果好,中国为国际社会去极端化提供了有益经验。

他提出,目前新疆局势稳定,处于发展的正轨上。新疆是开放的,外国友人可多到新疆实地看看。(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