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皮书:新疆教培体现了国际反恐、去极端化原则和理念

2019-08-17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白皮书:新疆教培体现了国际反恐、去极端化原则和理念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表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指出,在新疆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体现了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其教学课程是根据当地反恐、去极端化的实际需要而设置。

这份白皮书指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新疆由来已久。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白皮书介绍,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依法设立了教培中心。针对反恐、去极端化的实际需要,设置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学员结业后,可以自主择业,也可以由有关部门协助安排就业。

白皮书指出,新疆教培工作符合国际社会有关公约、倡议中明确的基本原则。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70/674)报告指出,贫困、失业、缺乏就业机会和教育程度低,以及暴力极端主义团体随意歪曲和利用宗教信仰、族裔差异和政治思想体系等方面是形成暴力极端主义的背景和成因。行动计划建议,防止暴力极端主义必须扩大应对措施,更早介入,消除促成暴力极端主义的因素,用预防措施配合打击暴力极端主义。

白皮书强调,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正是中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倡议及其理念的具体表现。

白皮书还介绍,目前进入教培中心的学员有三类:

一是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人员。

二是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有现实危险性,尚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主观恶性不深,能够认罪悔罪,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自愿接受培训的人员。

三是因恐怖活动犯罪、极端主义犯罪被定罪处刑,刑满释放前经评估仍有社会危险性,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在刑满释放后进行安置教育的人员。(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