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某些人该醒醒了,对中国的极限施压只能是徒劳!

2019-08-17 01:01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某些人该醒醒了,对中国的极限施压只能是徒劳!

作者: 高启辉 张周项

8月15日,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再出表态,明确向美方传递了中方的坚定立场:

“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同一天的《新闻联播》里,在表达完中国的立场后,附上了一段国际锐评的评论:

对于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始终不会改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在国际社会上霸道惯了的美国,面对一个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的大国,依然采用霸权主义那一套,妄图通过加征关税、打压中国企业等非正当手段逼迫中国让步。

在心里打着“如意算盘”的美国,在谈判中,出尔反尔,不断向中国挥舞关税大棒,令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尤其今年以来,美方公然违背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和大阪会晤达成的两个重要共识,近期更是再度高举关税大棒威胁,并乱扣“汇率操纵国”的帽子,企图用极限施压方法令中国就范。

新华时评指出:

从8月2日凌晨美方一些人士声称拟对我约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到正式宣布付诸实施,美方在背离共识的错误轨道上越走越远。

对于美方步步紧逼的做法,环球时报社评认为:

美国错选了中国作为这场赌局的对象。他们严重高估了关税战的震慑力,总以为再朝着极限加一个筹码,中国就会举白旗了,实在不行,只要把最后一个筹码也加上去,中国一定会退缩。

面对美方极限施压,中方既保持理性、克制的态度,又坚决捍卫自身利益,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并在必要时候采取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表态中也明确指出,“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实际上,中国早就亮过剑。从6月1日起对自美进口部分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到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从发出赴美留学、旅游预警,到近日中企暂停采购美农产品……

新华时评指出:

这足以证明中国捍卫自身权益的坚强决心,中方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毫不动摇,决定采取反制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完全合理正当。

反观美国,极限施压没有等到中国的妥协,反而让国内的压力越来越大,其反作用力对美国自身形成的冲击已近极限。

随着美国最大购物季——圣诞购物季的逼近,美国消费者和商家的忧心愈来愈重。

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文章里指出:

美国一些人公开承认,担心美方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全部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在圣诞购物季受到价格上涨的影响,给美方而非中方“造成更多痛苦”。

美国政府也实实在在受到了国内压力。近期美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反常现象,亮起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红灯。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最新加征关税计划看,此前声称9月1日发起的关税攻势现在要改为分两步走,即9月1日和12月15日分别针对一部分中国输美商品生效。

针对美国的这一政策调整,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的评论就指出,他们知道往一条死胡同里钻的结局只能是碰壁,所以现在只好把步子放缓,自求晚一点撞墙。

环球时报也直击要害:

美方把关税战向前推了一大步,然后后退了一小步,让中国吞下剩余的苦果,并且换取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大量好处,这样的战术北京不可能接受并加以纵容。

但是,仅仅是步子放缓,而不是停下来,转向谈判桌,是不会改变“撞破头”的最终结果,也不会丝毫动摇中国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

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一年多以来,不断印证着一个道理——贸易战没有赢家;也证明了一个结论——贸易战绝对不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方子。

这个问题有没有正解?有,且只有一个。正如新华时评指出的那样:

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正确的轨道。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总能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任何低估了中国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挑战中国底线的行为,其结果只能是自吞苦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