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贵村”的“蜕变之路” 生态基因盘活乡村财富源

2019-08-17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云贵村”的“蜕变之路” 生态基因盘活乡村财富源

中新网湖州8月16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浙江省德清县勤劳村,因为山中竹林资源丰富,曾一度办起21家竹拉丝厂,占据当地半壁江山。可就在村民忙着数票子的时候,这些污染企业给小山村的空气、水源、土壤带来的影响也逐渐显现。

近两年,村里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山道铺上柏油,路旁翠竹掩映,旅游项目开发如火如荼,来此徒步登山和休闲骑行的户外爱好者络绎不绝,小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近日,记者走进勤劳村,感受这个小山村的绿色变迁。

原来拼“资源” 污染企业拔地起

眼前宁静致远,让人留恋的勤劳村,也曾走过一段弯路,村书记黄立忠和村民都是见证者。

上世纪的勤劳村偏僻闭塞,8000余亩竹林资源郁郁葱葱,是当地的最大资源。靠着“就地取材”的优势,村里一下子办起几家竹拉丝厂,一时机器轰鸣、粉尘纷飞。

当地村民回忆,村里每天都是竹拉丝厂“隆隆”的机械声。而高额利润吸引来的贵州、广西等地外来工人口,也远远超过本村常住人口,勤劳村一度被戏称为“云贵村”。

德清县人大代表、勤劳村党委书记黄立忠说,鼎盛时期,村里有21家竹拉丝厂,占据德清县半壁江山,形成规矩巨大的毛竹交易市场。为保持竹子干燥,双氧水被大量应用,企业排出的废水废渣,顺着小溪流经整个村子。“那些年,河里的鱼虾都消失了。”黄立忠描述说。

遍地开花的污染企业,带动了村里经济的发展,但勤劳村人却陷入了沉思:生态环境破坏了,子孙后代以后怎么生存?

痛定思痛,2012年4月起,借着德清整治全县竹拉丝企业的契机,勤劳村开始陆续关停、外迁相关企业。村里招商引资还定下一条铁律:企业要排污的不进、大面积毁绿的不进。

现在靠“颜值” 生态旅游挑大梁

一系列关停并转的举措,让村里貌焕然一新。这几年,村里拓宽了村道,安装了路灯,复垦了土地种苗木,并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勤劳村人还在思考,村里今后的出路在哪?他们请县、镇给予指导支持,请专家出谋划策,请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

“村里原始植被覆盖率高达98%,离杭长高速也近。我们打算利用好生态和交通优势,走生态旅游这条路。”黄立忠说,依靠莫干山“洋家乐”的名气,勤劳村在2014年成功引进高端酒店“天真乐园”。

2017年末,为给游客提供一条接触大自然的通道,勤劳村的村民们背着锄头、铁铲上山,花费一年时间,修建近10公里的登山步道,共计两万多层台阶。

阶梯状的木头登山步道,从山脚蜿蜒至山顶,颇有一番“新竹幽幽掩人影,山道徐来草木香”之感。黄立忠回忆,当时村民都是一边搬木头上山一边开通道路,累得拿筷子时手都会颤抖。

然而,看着慕名而来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多,村干部和村民的信心更足。

将来争“气质” 村民返家园

呼吸清新的空气,倾听微风卷过竹梢发出的沙沙声……如今的勤劳村,依靠着优美的生态环境,不仅引来了天津、上海、香港等地的投资者,也带回了在外“漂泊”的年轻人,蜕变成为莫干山民宿的新乐园。

但在黄立忠看来,这样还远远不够。2018年,村里又引进了集赏花、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云草林”项目,扮靓了村里的“气质”。70岁的郎永火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对干农活不在话下。如今,他每天只要在家门口地里干上几个小时,“一年下来能拿到四五万元,比在城里上班还轻松。”

黄立忠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农业经济合作社,企业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打理,合作社又把土地承包给村民管理。这样一来,村民还是在“自家”地里工作,但年收入却比种地翻了近十倍。

“接下里,村里400多户村民房前屋后的自留地都要利用起来,‘云草林’产品的花种,只要村民有意向就可以免费领取,等到来年丰收由合作社出面统一回收。荒废的竹林也可以利用起来,挖掘林下经济,带动全村人致富。”黄立忠的话语掷地有声。

如今,勤劳村绿竹环绕,流水潺潺,已然发展成为一个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作为德清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其蜕变彰显出了德清生态画卷的独特魅力。这片曾让著名文学家杨万里驻船咏赞的德山清水,也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焕发它新的活力与生机。(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