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稳物价重点要稳“菜篮子”

2019-08-17 01: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稳物价重点要稳“菜篮子”

我国在货币政策上坚持稳健基调,坚持不为推动经济增长而随意“放水”,有效防范产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使物价走势持续处于平稳状态。针对国内外市场出现的变化,我国积极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全力维护企业持续经营,特别是大幅度减税降费,不仅有利于企业减轻负担,也为稳定物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国家发改委8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由于日前公布的7月份CPI有翘尾情况出现,物价走势成为此次发布会的热门话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后表示,预计今后一段时期物价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相关报道见03版)

今年以来,我国物价走势总体保持平稳,1月至7月CPI平均上涨幅度为2.3%,处于合理区间。但是进入夏季以来,CPI的上升趋势有所加快,7月份同比涨幅达到2.8%,比上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这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在经济增速有所减退、一些中小微企业持续经营能力降低、经济运行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部分人群面临着收入减少的压力,对物价上升变得十分敏感。保持物价稳定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国家发改委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分析目前的物价运行情况,显示了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稳物价工作的积极态度。

从上半年的物价运行走势看,我国目前出现的物价上涨主要表现为结构性上涨,这与以往多次出现的物价全面上涨情况有很大的不同。今年1月至7月,我国物价上涨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其他非食品类物资价格上涨幅度比较温和。对于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这一判断,消费者通过手里拎的“菜篮子”,大都有直接的体会。

近段时间,一些城市的猪肉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蔬菜、水果的价格也上升较快,这些都对CPI上涨产生了较大影响。除此以外,其他各类物资的价格走势比较平稳。这表明目前的物价上升在可控范围之内,这也正是国家发改委乐观判断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的依据所在。

以往曾经出现的物价全面上涨,一个重要原因是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大量超发货币进入市场各个领域和商品流通各个环节,推动物价全面上涨。对于这种上涨,只能用收紧银根来应对,但由于货币政策的调整牵涉到经济运行各个领域,运用调控手段必须兼顾各个方面,因此短期内很难在物价调控上收到效果。不过,结构性的物价上涨主要集中于个别物资,可以通过加大供应等手段来迅速平抑物价,从而对物价整体上涨产生遏制作用。目前出现的物价结构性上涨,因为主要集中于猪肉和蔬菜、水果类,都是民众的刚需类消费品,价格上涨引起高度关注是必然的,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积极进行化解更是必须的。

近年来,我国在货币政策上坚持稳健基调,坚持不为推动经济增长而随意“放水”,有效防范产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使物价走势持续处于平稳状态。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非洲猪瘟肆虐在市场上产生了滞后反应,猪肉供求出现了短期脱节;蔬菜、水果等刚需消费品价格上涨,则是因为上半年多地出现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了相关农产品上市。目前,非洲猪瘟疫情高峰已过,生猪养殖正在恢复正常,同时各地加大了其他肉类替代品的供应,这一矛盾正在缓解。至于蔬菜、水果等的供应,通过有关方面加大物资调节,也初步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国内外市场出现的一些变化,我国积极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全力维护企业持续经营,特别是大幅度减税降费,不仅有利于企业减轻负担,也为稳定物价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即使一定时间内少数物品价格上涨过快,也不会蔓延到其他领域,不会成为物价全面上涨的推手。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菜篮子”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积极充实价格调控工具箱,做好必要情况下的调控准备,让民生利益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