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警方:如果示威者不先使用暴力 我们不会使用武力

2019-08-17 04: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香港警方:如果示威者不先使用暴力 我们不会使用武力

新华社香港8月16日电(记者 颜昊 朱宇轩)香港警方16日表示,面对非法集会中的激进示威者,警方一直保持不主动使用武力,面对示威者的暴力冲击和破坏一直都尽量使用最低武力。

“如果示威者不先使用暴力,不冲击警方防线、不破坏警署建筑、不攻击警员,警方就不会使用武力。”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九龙城警区指挥官杨文彬说。

杨文彬强调,香港警方一向将市民安全放在首位,即使示威者做出暴力行为,警方也只使用了国际公认低程度的武力。他说,这段时间以来,警方承受巨大压力,但仍士气奋发,并有充足信心守护香港法治。

部分激进示威者8月3日在尖沙咀一带将国旗扔到海中。香港警方16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警方于14日和15日在香港多区以涉嫌串谋侮辱国旗罪名拘捕了5名犯罪嫌疑人,并从嫌疑人的住所搜查出计算机等物品作进一步调查。

在当日警方例行发布会上,杨文彬对此表示,警方对外发出一个清晰的信息:如果在香港犯罪犯法,犯罪嫌疑人没有被当场抓获不代表警方会善罢甘休。只要犯法,香港警方一定会收集证据、依法执法,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针对8月13日有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非法禁锢、虐待内地游客和记者的暴行,杨文彬强调,香港警方一定会全力地跟进调查。

杨文彬表示,警方已发布反对通知书的非法游行,如果有人依然要参加,将涉嫌参与非法集会。警方将依据参加人数、现场发生的暴力行为等实施拘捕。如果现场出现严重伤亡、大量财物被损坏,及主要交通干道受到干扰,在这三种情况下,警方将视情况使用最新购置的“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即俗称的“水炮车”。

6月9日至今,香港警方共拘捕748名激进示威者,115人被检控。截至目前,共有177名警务人员受伤,包括166名男性和11名女性。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