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莎普爱思半年报,藏着不少“干粮”

2019-08-18 02:0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莎普爱思半年报,藏着不少“干粮”

文|刘杰(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8月16日,周五。莎普爱思603168披露了半年报。

单看数字,可以用一地鸡毛来形容。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64 亿元,同比减少 19.45%;

其中滴眼液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31.31%;

实现利润总额 3,136.07 万元,同比减少 49.57%;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69.75 万元,同比减少 49.50%。

对于经营业绩的下滑,公司官方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49.5%的主要原因系滴眼液产品的销量同比下降所致。2018年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我国白内障用药市场份额为21.58%。

如果只看主要经营数据,这家公司就没什么好看的了。但有一些不寻常的地方引发了我的兴趣。

首先是股价走势的表现反常。

按照常理,如此一般的业绩,股价应该是节节走低,K线图应该是一路向下。但莎普爱思有些奇怪,股价自今年1月底创新低5.76元以后,开始拒绝下跌,期间曾经反弹冲高到11.61元。近期大盘下跌,该股却平台企稳,底部渐渐抬高。上周末报收8.16元。这一点的确反常。

第2个不寻常现象来自于股东的变化。

截止6月30日,莎普爱思共有股东2.47万户。这一数据已是连续3个报告期在减少,同样也是2017年年报披露后至今的新低。经营变差,业绩下滑,应该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筹码越来越分散才是,但莎普爱思在这一点却出现了反常现象,也就是说筹码反而集中了,很奇怪。

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原因。我们尝试着把原因找出来。细读半年报后发现,原来在数字背后,还隐藏着不少的秘密,埋着一些能量十足的“干粮”。

新药产品研发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全力以赴做好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一致性评价工作。2019 年 3 月 5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组织召开了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沟通交流会;邀请多位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就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上市后临床研究方案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为开展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大规模多中心临床研究奠定基础。左氧氟沙星片按化药4 类申请注册,并获国家药监局受理。头孢克肟颗粒、头孢地尼胶囊等项目进展顺利。仿制药醋酸钠林格注射液顺利通过了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组织的生产现场检查。稳步推进苄达赖氨酸胶囊、新一代抗白内障药物的研发等项目的研究开发。”

这也就是说,除了公众广受关注的莎普爱思滴眼液一致性评价工作进展顺利外,公司还在推进新药品的研发。新药品一旦获得突破并投入,自然给市场留下了想像的空间。

两个投资项目年内投用

“新建中药提取生产车间和仓库项目: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该项目已通过现场检查、完成备案。预计该项目于 2019 年 8 月 31日前正式投入使用。

新建酒剂生产车间项目: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公司已完成相关设施的整改,已开展 GMP 认证准备工作。预计该项目在 2019 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GMP 认证并投入使用。”

两个新项目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的公告,宣告前期的投入已经结束,剩下的就是要开始生产经营赚钱了。两个项目投入经营后必然会给公司的财务报表带来正向变化。

公告显示,第二个项目预估回收期4.68年,收益率超过40%。怎么样,还不错吧。

强身药业4702万元业绩补偿款收回

“公司于 2019 年 4 月 25 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收购强身药业 100% 股权所涉业绩承诺 2018年度实现情况及资产转让方拟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的议案》:鉴于强身药业 2018 年度业绩承诺未实现,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的相关约定,东丰药业和刘宪彬将以现金方式补偿业绩差额部分 5,802.31 万元。东丰药业及刘宪彬于 2019 年 4 月 25 日出具《承诺函》承诺: 将于 2019 年 12 月 31日前支付业绩承诺补偿款;刘宪彬就该等业绩补偿款支付承担连带责任。

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公司已累计收到东丰药业支付的强身药业2018年度业绩补偿款1,100.4万元,全部计入“营业外收入”科目,尚有4,701.91万元未支付;根据相关承诺,东丰药业将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支付。

强身药业剩余4702万元业绩补偿款,对于莎普爱思可不是个小数目,如果今年年底前能够按时收回,可以极大地改善报表。毕竟,公司半年的努力,股东净利润也只有2,569.75 万元。与此同时,综合前两年的业绩补偿款的回复情况及合同约定,这笔补偿款收回应该问题不大。

养和投资看中了莎普爱思什么

这个事还得从去年底的一次资本运作说起。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康与养和投资于 2018 年 12 月 24 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 31,154,075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9.66%)协议转让给养和投资。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款总额为 259,513,444.75 元人民币,每股转让价格为 8.33元人民币。

2019 年 1 月 10 日,本次股份协议转让交易双方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 《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协议转让股份已于 2019 年1 月 9 日完成了过户登记。”

养和投资当初8.33元的转让价格是高于现在二级市场8.16元价格的。

莎普爱思经营下滑之时,养和投资应该看中的是啥呢?应该是公司的这块资产。

莎普爱思目前的总市值为26.3亿;

截止6月30日,资产总额是16.358亿元;

资产负债率仅为7.88%。

16.358亿元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就占了9.2亿元,且高于2018年末的9.1亿元。

其中6月30日货币资金1.9亿元,高于2018年末1.45亿元。流动负债2018年末为1.644亿元,2019年6月30日减少到1.2亿元。

莎普爱思手握大把现金,这从公司理财可见一斑。到这个报告期末,公司理财产品余额竟然高达4.59亿元,是其流动资产的一半。如果对照负债率、现金流这几个核心财务指标,你会发现莎普爱思在几千家上市公司中,依旧是非常稳健的。股价坚挺、筹码越来越集中,也就不足为怪了。

名角都是压轴出场,我想,虽然这是最后一个解读,但应该是最接近解释莎普爱思各种不寻常的最具逻辑解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