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耕健康公益,承担社会责任,多一个视角看莎普爱思半年报

2019-08-18 21:13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深耕健康公益,承担社会责任,多一个视角看莎普爱思半年报

上周五,莎普爱思(603168)按预定时间对外披露了半年报。可以说,仅从数据上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太“好看”的成绩单。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64 亿元,同比减少 19.45%;其中滴眼液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31.31%;实现利润总额 3,136.07 万元,同比减少 49.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69.75 万元,同比减少 49.50%。”

这样的一个半年报意味着什么呢?一方面,即使在2017舆论风波之后逐步向好,但莎普爱思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退,另一方面,莎普爱思想要恢复其2017年之前的市场表现,还需要时间。

对于经营业绩的下滑,公司官方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49.5%的主要原因系滴眼液产品的销量同比下降所致。然而仅仅用排面数字来观察莎普爱思,显然有失偏颇,一个细节是,莎普爱思股价自今年1月底以5.76元创新低后,曾经反弹冲高到11.61元,上周末报收8.16元,今天则是8.32元。财报数据不佳,股市却稳中有升,这什么情况呢?

貌似莎普爱思一点不慌。

不慌的资本是,莎普爱思手里仍然有大量现金,据披露,其购买了近5亿理财产品,占流动资金的50%左右,足够应对突发情况、实现公司各项计划。此外,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公司的新药如左氧氟沙星片等的研发也进展顺利。报告还中显示,强身业绩补偿陆续到账,今年有最后一笔近5000万的业绩补偿,可极大改善财报。强身药业新建重要提取生产车间和仓库项目,以及强身药业新建酒剂生产车间项目已经建成,前期投入已经结束,特别是强身药业新建酒剂生产车间项目,预估回收期4.68年,收益率将达到约40%。

扭转企业形象,提升品牌价值和信誉度,也是莎普爱思需要解决的大课题。

早在2015年,莎普爱思药业就发起了“点睛中国——关注白内障中国行”公益活动,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白内障相关知识科普,进行相关的医疗援助。2018年,莎普爱思药业全新升级的“点睛中国”理念,设立白内障专项防治基金、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帮助贫困人群防治白内障等,深度贯彻了“医疗扶贫”、“精准扶贫”的理念。这一年,“点睛中国”活动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重庆市武隆区开展了相关的捐资助医工作。莎普爱思药业在重庆出水村出资共建卫生站,用以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并配以便携式B超机、计算机、检眼仪等医疗器械和办公用品,助力健康扶贫。前不久,在贵州毕节大方县,莎普爱思药业携手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捐赠了12万元的590台壁式血压仪和10000片蒸汽眼罩,同时还对当地160多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医疗培训。在广东潮州,莎普爱思为2000多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医疗培训。

今年7月,莎普爱思推出“看清美好”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关爱行动,为白内障患者提供白内障检测与诊断、疾病全病程管理以及疾病保障,旨在通过专业的全病程管-理延缓疾病的发展,还联合保险机构首次推出了针对白内障病友的专属健康保险。在医疗健康之外,莎普爱思还策划了“秀出芳华”系列活动,这项旨在展示中老年群体精神面貌和才艺特色的活动一经开展,就收到了各地群众的好评。

可以说,莎普爱思正在有序推进自己的“企稳之路”。随着其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进展,股市表现的稳定,诸多利好政策的加持,大健康产业的深入布局,特别是一系列公益活动的深耕,莎普爱思药业的市场价值还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