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先行示范区”来了!深圳迎来量身定制“大礼包”

2019-08-19 23:33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先行示范区”来了!深圳迎来量身定制“大礼包”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罗知之、栗翘楚)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近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为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大战略定位必将引领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

——五大战略定位赋予深圳新使命

《意见》提出了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包括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是对深圳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地位、功能、使命的肯定,是对以率先改革开放而著称的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厚重希冀,是对中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的新时代新使命的郑重赋予。这必会以深化改革的创新性实践,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具有说服力的理论支撑与实践模式。

深圳史志办巡视员黄玲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出台过一系列支持深圳特区发展的文件。《意见》与以往相比,政治站位更高,体现了“三个事关”: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关全面深化改革,事关深圳未来的新使命新定位。以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对深圳寄予厚望,提出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

“《意见》提出的五大战略定位,意味着深圳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和责任。一方面是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新路径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一国两制”的新实践。”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燕强调,深圳光有“先行”还远远不够,还要发挥好“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出更大贡献。

全方位、可复制、可推广

——改革广度和深度将超越以往

《意见》指出,通过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等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将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张燕认为,从任务角度看,“先行示范区”的“先行”指的就是《意见》中提到的“五个率先”。这是深圳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继续“先行一步”的主要体现。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认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肩负的是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使命,改革将是全方位的,而且要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改革广度和深度都将超越以往,一轮新的改革浪潮将在深圳掀起。

“深圳已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与国家在新形势下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此外,深圳为国家的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也必将继续提升其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之中的地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

城市品格、时代使命、改革红利

——深圳迎来量身定制“大礼包”

《意见》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的五大目标中,还包含诸多细则: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等。

陶一桃认为,此次《意见》带来的红利,不亚于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初享受到的政策支撑。这将成为深圳新一轮深化改革的政策性增长极。深圳也将由于先行示范区的独特功能,而获得更好的制度创新空间。

“深圳正站在新时代风口上,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黄玲表示,《意见》的出台,给深圳未来发展带来诸多大利好,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

“这份文件有高度,同时也很具体。”郭万达表示,过去综合性的国家科技中心中,并没有深圳,只有上海、北京与合肥。此次《意见》中,具体提到深圳如何作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的国家科技中心。“这无疑将对深圳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此次《意见》出台,是中央为深圳量身定制的大礼包。” 广东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李军晓指出,深圳发展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建市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如果能抓住机遇,深圳一定可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特别的担当和贡献。”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是深圳崛起的源头和动力。今天的深圳,迈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