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八旬老人的英语求学记

2019-08-19 02:01 北国网

来源标题:八旬老人的英语求学记

  从陌生人到初相识

张沁和穆老相识于2018年夏天,他们约定早上十点在上海交大校门口碰面。这是张沁在TutorABC工作两年多来第一次接待老年客户,她又好奇又紧张。

为了表示尊敬,张沁九点四十五就到了校门口,让她没想到的是穆老八点半就到了,足足比约定时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老人家戴着一顶白色的鸭舌帽,红色条纹Polo衫工工整整地塞在米色休闲裤里,杵着拐杖,身板挺得笔直。谈到早到的事情,他缓缓地说,“想到要和新朋友见面,还是跟我热爱的英文学习有关,我很激动,就想早点到。”

闲聊的过程中,张沁忍不住询问穆老想要学英文的原因,在她看来遛遛狗、晒晒太阳、下下棋,才是八十岁老人的“正常”生活状态。“学好英语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而且我也想通过学习英语来挑战下自己。”穆老回答道。

张沁后来了解到,不仅仅是英语学习,穆老过往几十年的经历就是一部不断自我挑战的奋斗史。穆老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考入上海电机制造学校,毕业后边打工边学习,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为了能够在交大任教,他继续努力,终于考取了高等学校教师任职资格证书,以及高级工程师证书,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

 从手忙脚乱到渐入佳境

在TutorABC学习的第一个月,穆老就像孩子一样依赖着张沁,几乎每天的早餐、午餐和晚餐时间,都会打去求助电话。“小张老师,我有点紧张,你能不能陪我上课”“小张老师,我今天上课有个单词不会,你能辅导下我吗”“小张老师,这个iPad我不太会用,怎么调节耳机音量?”这虽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张沁的工作量,但对她来说这并不是一种负担,她更享受被人信任、为他人解决问题的过程。

为了让穆老更快学会使用iPad,张沁还请同事薇薇安手绘了一份iPad使用说明书,加入了很多生动易懂的绘图元素,还特意放大的字体,方便老人阅读。当时,穆老捧着说明书,就像收到礼物的小朋友一样兴奋,“哎呀,我太喜欢了,你们真是对我太用心了。”

入秋后,穆老忽然向张沁提出了一个新的需求,他觉得自己已经基本掌握Level6的课程内容,想要调整到Level7,加快自己的学习进度。虽然张沁反复跟穆老解释,目前的英语等级是根据学员的真实水平制定的,人工干预会打乱学习节奏。但穆老还是坚持要尝试下,“小张老师,我想要多学点,坚持不了的话我们再说。”

张沁心想,只有让穆老真实体验下等级间的难度差别,他才会安心学好当下的课程。于是便按照穆老的需求,为他提升了一个等级。果然,不出意料,一周后穆老便打电话来“认错”,“小张老师,我应该听你的话,我今天被老师‘批评’了,他觉得我应该下降一个等级,Level7对我来说太难适应了,我今后一定听你的。”

为了保持穆老的学习兴趣,张沁和同事会想方设法为他提供趣味性更强的教学内容。一次穆老脑洞一开,提出要学习《一千零一夜》中的“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篇目。张沁收到消息后,就立马给老人家买回了中英文对照版的《一千零一夜》,请同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打完成了自制教材。但穆老的兴致有时候来得快,去得也快,这套教材上了一周后,穆老便说,“小张老师,我找到新的想学的内容了,我先不学习阿里巴巴了。”这让张沁猝不及防、哭笑不得。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穆老的学习状态渐入佳境,张沁与他的默契度也越来越高。如今遇到外国朋友,穆老会主动打招呼,拉着他们唠嗑,甚至还学会了席琳·迪翁的的经典歌曲《My Heart Will Go On》,这些进步都让张沁惊喜不已。

  成为一家人

转眼到了11月,因为穆老喜欢结交不同年龄层的朋友,张沁就带着公司的新同事徐要要去拜访他。

三个人正在公园散步闲聊,穆老忽然转身问身边的张沁,“小张啊,你看我今天有什么变化吗?”张沁胸有成竹,“您换了新发型,搭配今天穿的衬衫、领带和西装显得特别有精神!”穆老不依不饶,“还有呢,你再看看。”张沁绕着穆老仔细观察了一圈,还是没看出其他变化。穆老嗔怪道,“哼,看来你平时还不够关心我,你看看我的拐杖呢?”张沁这才恍然大悟,此情此景让一旁的徐要要情不自禁地笑出了声。

不久后,张沁和同事再次前往学校看望穆老,他们走在交大的校园小道上,听着穆老讲述自己和交大的故事。听着穆老的描述,几个晚辈的眼前仿佛重现了这位老人数十年的成长、奋斗过程,他们从中吸取过来人的经验,进而反思自我。

一阵隆冬的寒风吹过,穆老忍不住开口,“小张啊,我觉得你身体挺好的,不怕冷。”羽绒衣、围巾全副武装的张沁还没来得及答话,穆老便话锋一转,开始“训话”,“小张啊,我说实话你不要不开心啊。要我说,你这就是典型的要风度不要温度,穿这么少会着凉的!”张沁刚想反驳,转念一想,这大概就是网上说的“有种冷叫长辈觉得你冷”吧。那一瞬间,张沁觉得自己就像在被自己的爷爷数落,虽然很多时候会嘴硬,但还是感受到了真实的关怀和疼爱。

临别时,和往常一样,穆老张罗着要和新朋友合照。镜头前,穆老边理着大衣边交待着张沁,“小张啊,你来指挥,用我新买的手机拍,你上次给我拍的合照,我给我的朋友们看了都说特别好,觉得你们啊,都特别像我的亲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