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

2019-08-22 19:48 光明网

来源标题:【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

作者: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俊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非常重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提炼。阐释、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主干,也是理解、阐释中国精神的两大支柱。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可以说,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整合。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互贯通、融为一体。一方面,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民族精神为时代精神提供丰厚的滋养;另一方面,当前中国人民所展现的时代精神,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着民族精神的内涵。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可以说,这也是对民族精神的凝练。创造、奋斗、团结、梦想,不仅是民族精神的主要内容,也是对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新的阐释,体现着时代精神的要求。凭借着这种民族精神,中国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富有生命力的中华文明,也必将在新时代达到新成就。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体现了中国精神,并实现了国家精神、社会精神和个人精神的统一,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对中国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发挥引领作用。

在当代中国,可以构筑中国精神具有为中国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等重要价值。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多灾多难,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精神的激励和指引下,中华民族才逐步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状态中挣脱出来。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会一帆风顺地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无数艰难险阻。因此,需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而为中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提供精神指引。

构筑中国精神,可以为中国道路提供精神力量。任何一种发展道路都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具有丰富的创新内容,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要把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需要中国人民持久地发扬中国精神。只有胸怀梦想、敢于创造、团结合作、不懈奋斗,中国道路才能不断取得成功,并彰显自身的世界意义。

构筑中国精神,可以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精神内核。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且也为全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同时也努力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绝不是单一的经济、政治层面的,思想、观念、价值观的层面也不容忽视。而中国精神,正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关键内核。只有构筑中国精神,我们才有能力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任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