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佛山在全国首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

2019-08-23 00: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东佛山在全国首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

中新网佛山8月22日电 (记者 程景伟)扶持政策种类繁杂、申请标准不一、过程不透明,让企业无从入手?记者22日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政府获悉,佛山日前在该市禅城区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企业将获得“网购式”申报体验。由此,佛山成为了全国首个推行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的城市。

作为珠三角制造业重镇的佛山市,近年来持续出台扶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每年投入的扶持资金约60亿元,但主管部门多头审核、资金线下申报的传统模式,却也给企业带来“政策不易找、申报靠腿跑、进度看不到”等诸多难题。

2017年7月,佛山启动扶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简称“扶持通”)项目建设,打造涵盖政策通知发布、申报指南查询、企业在线申报、部门在线评审、项目管理评价等诸多核心业务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截至2019年8月15日,佛山“扶持通”平台已累计发布市区两级政策300多项,基本覆盖市区扶持企业的全部政策,企业提交项目和资金申请超过16000项,注册企业近1万家,且以每周新增30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将覆盖全市30多万家企业。

在此基础上,针对扶持资金申报审核时间长、过程不透明的问题,佛山市日前在禅城区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佛山禅城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探索开展“扶持通”平台禅城分厅建设,线上实现受理收件、形式审核、材料流转、环节监管等数据共享,线下在该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建设惠企综合服务窗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审批,改变了以往多头管理的局面,实现“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的标准化服务。

“以前‘企业找政策’,今后是‘政策找企业’。”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大数据匹配技术的运用是一大创新。禅城将全区99项扶持政策分解成1175项条款,并利用法人数据库,通过1800个标签对辖区企业进行数字画像。企业画像与政策条款实现自动匹配,“扶持通”平台通过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向企业推送相关政策申报信息,企业可根据平台推送的信息网上申报。

改革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以后,佛山当地企业从扶持资金申报到资金发放限时兑现,最快20个工作日兑现,最长不超过两个月。以禅城区旅游发展专项奖励扶持资金申报为例,过往申报到兑现时间超过6个月,改革后把办结时限压缩到39个工作日。

该负责人还表示,改革试点首批推出了禅城区企业大气深化治理补助申请、禅城区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创业资金资助等6个标准化政策事项,今年9月将推出第二批37项标准化政策事项,年内覆盖全区99项扶持事项。(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