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行业大咖共聚轨道交通网络安全论坛 探讨如何为轨道交通护航

2019-08-23 13:15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行业大咖共聚轨道交通网络安全论坛 探讨如何为轨道交通护航

8月22日下午,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奇安信集团联合主办。据悉,本次论坛以“智慧轨交 网安护航”为主题,旨在推进为轨道交通行业网络安全献计献策,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伴随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深入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轨道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轨道交通时代已然到来,轨道交通已经成为“网络战”中的重要攻击目标。此次论坛请到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黄建伟、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国家信息中心安全管理处处长邵国安、中国铁路工电部副处长闫永利、北京交通大学国重实验室副主任秦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轨道交通资深专家戴未央、北京城市铁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戴克平、以及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技术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田裳、秘书长于格等嘉宾,共同探讨轨道交通行业网络安全。会场内座无虚席,大家对专家的演讲表示了极大的关注

国家信息中心安全管理处处长邵国安,发表了《网络安全规划及实施建议》的主题演讲,主要从网络战略和规划方面进行阐述。邵国安表示,要从源头建立轨道交通的网络安全规划,保证目标和任务划分明确。强调网络安全是一个战略问题,要从整体出发,考虑到每一个维度。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邢智明先生称城市轨道交通的核心就是行车安全和乘客安全。目前,国内城轨面临的问题有网络安全的挑战、网络互联、数据共享、乘客隐私和虚拟化边界模糊等。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相关部门制定了《城轨云网络安全规范》,未来将在该规范的指导下打造轨道行业的网络安全生态系统。

北京城市铁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戴克平,发表的《建设中的北京大兴机场轨道线》主题演讲,具体介绍了大兴机场线轨道交通系统。同时称,未来将在轨道交通领域推广运用共构区间、行李运送车视频智能优化、机器人(人工智能)视频技术等新技术。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许辉为大会带来《视频系统的安全分析及对策》的主题演讲,主要从视频系统的现状、风险和安全对策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许辉称,面对网络攻击和视频泄露两大风险时,视频系统要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基础上,从联网安全、前端接入、终端管控、视频安全等方面对视频系统进行安全集中管控。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秦勇在大会上进行《面向新一代智能铁路的主动安全保障技术》的主题演讲,演讲中称,未来铁路安全业务系统将主要围绕着行车安全、运行环境安全、移动设备安全、固定设施安全以及应急救援四个优先业务领域开展,最终将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一体化、风险驱动、闭环优化、主动预防的铁路安全防控体系。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左英男在论坛上的演讲题目是《智慧城轨 安全先行》,主要从网络安全实战化视角分享一些经验。左英男在论坛上称,实战化的攻防演习暴露出现有网络安全体系存在着宏观不成体系和欠缺应对高级攻击的安全能力。而随着技术的发展,轨道交通安全面临着更为艰难的处境和挑战。

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跃在《构建可视、可管、可控的互联网》的主题演讲中称,可视化是网络安全真正的基础,在互联网条件下信息社会、虚拟世界、第五空间同样是可以可视的。互联网虽然有一些乱象,但并不可怕,通过可视化手段就能为互联网安全保驾护航,也为轨道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教授步兵,在大会上做了《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中的信息安全研究》的主题演讲。演讲中称,伴随着信息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中的应用,在提高系统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的同时,使得系统面临的信息安全风险加剧。应考虑列控系统与信息安全系统间的协同,尽快开展列控系统定制化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制,完善数据防护机制,提升系统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详细介绍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智慧城轨信息技术结构及网络安全》规范,从发展战略和技术方向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了阐述。

现如今,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当下轨道交通的重要任务。未来,在各方协同共治的努力下,网络安全定会助力轨道交通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次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友谊促进会和奇安信集团主办的安全行业盛会。无论从定位、专业程度、嘉宾、议题以及规模、参展机构和国际影响力,将有别于此前举办的其他网络安全行业会议,不仅从行业视角聚焦网络安全的技术趋势,同时将立足建设网络强国和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以“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为载体,打造世界级的网络安全产业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