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城市更新项目典范,751时尚设计广场工业遗产的升级再利用

2019-08-25 01:22 北国网

来源标题:城市更新项目典范,751时尚设计广场工业遗产的升级再利用

大量的老旧建筑影响了整个城市的体验,也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在时代的变迁中,大批工业项目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废弃,而751的工业遗产却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融入时代发展的进程,以全新姿态得以重新利用并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面貌,成为城市更新的典范力作。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隶属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占地22万平方米,由正东集团751厂统一规划建设。751厂1954年建厂,曾为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工业项目之一,是中国电子工业系统唯一的基础综合能源供应公司和北京市三大媒气气源厂之一,其职能是为电子城区域建设发展提供生活及生产能源供应保障。按照北京市政府政策性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煤气生产于2003年退出生产运行,这座功勋老厂熄灭了燃烧几十年的炉火,静静矗立的厂房、密集的输送管道及大型的机械设备成为了历史的永恒见证。

751园区

200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号召,751园区利用腾退出的煤气厂区保护留存的工业资源特色,在历史与未来更迭交汇中,将工业遗存与科技、时尚、艺术、文化紧密结合,致力于发展创意设计、产品交易、品牌发布、演艺展示等产业内容。城市更新是一个积累城市文化价值的过程, 751旧工业建筑是城市发展中历史遗存的城市碎片,工业遗产的再利用是一项复杂的改造过程, 要实现其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须将旧工业建筑再利用置于城市更新的背景下进行, 协调好城市发展与工业遗产更新的关系。

旧工业建筑是为了满足工业生产需求,而创意产业园是以发展艺术文化和创意事业为主,751D・PARK原有空间不能够完全适应新的创作需求,因此在改造中着重对时尚创意等契合要素进行转换。751以时尚设计为主题,把原本废弃的管道、烟囱、能源储备罐等赋予时尚元素。

751国际设计节场景

79罐举办的某品牌新车发布会

火车头广场前身是751厂的运煤铁路专线,是当下大众文化消费的国际时尚新地标,更是无数国内外时尚达人们的打卡圣地。据悉,751园区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对20余节车厢及火车头进行全面改造,新打造火车街区拟于明年正式投入运营。届时火车街区将成为一个原创首发体验平台;

火车头广场的蒸汽机车

原煤气生产设备裂解炉及附属工艺区域被改造为动力广场;十五万立方米煤气储罐改造后成为国际高端会展发布场地。每年约有500余场高端品牌、国际会展及新品发布活动在751举行,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也因极佳的现场体验氛围,成为这类活动热门场地而备受主办方青睐。

动力广场举办751国际设计节期间活动现场

原煤气生产设备脱硫塔改造为时尚回廊;加压机房改建为T台秀场,机加工车间和食堂改造为服装设计师工作室等等,751在对原有建筑的价值认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使工业遗产在保护中实现了新生。

在尊重已有历史现状的同时,751对老建筑内部空间进行更新重构,在适当的地方增加进行创意设计所需的新建筑,让新建筑与老厂房和老设备平行发展,以满足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以及众多国际品牌发布会的活动需求,使这个厂区在总体上保持“生产”状态。

针对“城市更新”这个时代发展的新趋势,为了力求帮助大众更好地了解这一大主题,在今年的751国际设计节中,主论坛将从“空间规划与工业改造”、“品牌思维,IP赋能”这两大方向出发,邀请有来自德国世界知名建筑转型研究专家Kurt C. Reinhardt、波兰振兴政策研究学者,波兰建筑师协会(SARP)荣誉奖获得者安德烈·马辛·布兰达、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云平台创新中⼼秘书⻓,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秘书⻓茅明睿、国际⼯业遗产保护委员会中国代表,清华⼤学副教授刘伯英、空间转型,工业文化方面的知名品牌运营方-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等多位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这个城市发展的新思路。

751 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目前正在打造集融合发展园区、全时营业商区、开放活力街区、时尚慢行街区于一体的消费街区,大力支持园区“文化消费街区”项目,打造具有“夜朝阳”特色的原创首发体验平台,让老工业基地在夜间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自2007年正式揭牌以来,751充分利用自身国有老厂的工业资源,转型发展12年来已经建设成为国内工业资源再利用转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示范区。未来751将进一步利用工业文化资源,拓展遗产空间的新形态,为国内外工业遗存资源再利用提供典范样本。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