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旧社区如何实现智能化?来智博会找答案

2019-08-27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老旧社区如何实现智能化?来智博会找答案

如何让老旧社区随着城市提升的步伐“与时俱进”?这个困扰了很多城市建设者的问题或许已经被一群“玩电脑的”破解了。

26日,记者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看到,不少大数据应用研发团队都将社会运营中的痛点与难点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并拿出针对性的产品和方案,而让老旧社区变得“智能”从而推进城市提升的进程也成了这些团队的攻坚的对象。

“本次智博会我们主要展示的主要是社区智能防控体系,这个体系可以有效解决老旧社区的安全、社区信息采集等问题。”重庆市艾尔伴家科技有限公司杨欣玥告诉记者,他们团队研发的主要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四大核心技术,集成智能安防硬件、社区综合治理平台、智慧物业管理、智慧社区媒体广告、智慧社区生活服务平台等多个开放平台,从而实现社区的智能化改造。

“实际上老旧小区管理最大的难题在于开放式环境下,社会人群行为的不可控,这个问题在人口流动性比较大的城市尤为突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安全实验室主任徐克付认为,在讨论老旧社区改造的问题之前,首先要清楚这些老旧小区居民需要的是什么。

“比如安全,比如环境的美观整洁,比如社区秩序的稳定,这一切都需要社区建立一个相对可控的空间,但由于老旧社区大多是开放式的生活环境,传统的社区管理模式很难对社区的情况有一个比较细致的把控,从而引发系列的社会难题。”徐克付说:“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老旧小区管理难的问题,需要社会管理体系的提升,而通过大数据技术让老旧小区实现智能化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通过现场与多位大数据应用方案提供者交谈,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关于社区的大数据应用已经比较成熟,价格也从以前的“高端”向平民化发展。

“比如我们的社区智能防控体系一栋居民楼现在做下来就只需要2万多元,而且还可以租用,三年起租,租金一个月只有700元左右。”杨欣玥说:“我们这个体系是与公安、街道等职能部门无缝连接的,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这个体系随时掌握社区人员的流动情况,并对随机发生的异常情况做出及时处置。”

“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老旧社区实施智能化改造无疑是目前最经济的手段,也可以有效避免传统改造手段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从而提升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徐克付说:“当大多数老旧社区实现智能化改造之后,这个积累了足够用户的平台就可以进化成生活服务平台,更深层次地参与到城市的运营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