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发布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拓展社会服务功能

2019-08-27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发布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拓展社会服务功能

北京市将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北京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连锁便利店6400个左右,达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300个左右。培育蔬菜零售等八类业态1万个左右的标准化便民店,支持发展一批有北京特色、市民欢迎的特色小店,使北京的便民服务程度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今天,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北京印发《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跃升明确建设目标

便民店的数量和密度与民生息息相关。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加快便民店建设,目前城六区实现七类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全覆盖,全市覆盖率达到92%以上。

为更好地满足首都市民便利性、宜居性和多样性消费需求,计划提出,北京市将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本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连锁便利店6400个左右,达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300个左右。培育蔬菜零售等八类业态1万个左右的标准化便民店,支持发展一批有北京特色、市民欢迎的特色小店,使北京的便民服务程度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具体来看,2019年,北京计划新建便民店1200个左右,其中新建连锁便利店700个左右,实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240个左右;新建蔬菜零售网点70个左右、早餐店150个左右、家政等其他五类业态280个左右。出台特色便民店支持政策,推动各区进行标准宣贯和引导培育一批特色便民店。培育2000个以上的标准化便民店。

到2020年与2021年,北京市每年还将新建便民店1500个左右,其中新建连锁便利店700个左右;新建蔬菜零售网点80个左右、早餐店160个左右、家政等其他五类业态560个左右。培育4000个左右的标准化便民店。

开源拓店推动多元服务空间

北京计划对便民店的选址布局与功能搭载也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

根据计划,北京将首先发挥好政府作用,通过规划配置一批,特别是规划中已经明确的便民设施配置指标要落实到位;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改造提升一批,便民店尽可能保留,菜场尽可能不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补上一批,便民服务设施不足的地区,腾退空间应优先发展便民店,包括利用地下空间(含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开便民店;安排国有商业设施发展一批,鼓励国企按规划和需求自办或将自有土地房屋优先出租给便民服务企业;运用政策手段扶持一批,支持各区政府从市场租用一些空间用于便民店建设。

另外,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开放学校、地铁、医院、公园、科技园区等便民店布局不足区域的空闲资源,推进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在便民服务设施不足区域,探索利用厢式智能便利设施、自动售卖设施、蔬菜零售车、移动餐饮售卖车等非固定门店便民商业设施完善社区服务。利用原有供销网点,支持连锁便利店企业在农村布局发展,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

支持开发自有品牌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居民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趋向于更加多元化、细分化发展,便民店的功能也不再是简单的零售、服务提供,而需要承载更多样化的需求满足能力。计划提出,北京市将支持开发自有品牌,引入定制商品,拓展与电商平台合作渠道,扩大商品经营范围。支持具备条件的便民店增加早餐、蔬菜、针头线脑、简餐主食制售、机制饮品制售以及果蔬生鲜、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图书音像报纸杂志等商品零售。鼓励便民店增加小物维修、代收洗衣、代收代发、复印传真、照相扩印、充电宝租用、提供雨伞等便民服务功能。支持便民店24小时营业,设置就餐和读书区、开放卫生间,完善老年卡、刷脸、网络等新型支付结算。

同时,拓展便民店社会服务功能。推动特色小店发展,盘活国有网点资源,鼓励各区通过租金减免等多种方式扶持特色小店发展。搭建特色小店与品牌连锁企业的合作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对确需更新改造或拆迁的特色小店,应优先原址复建或就近安排经营场所恢复经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