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三个持续”让全国1/16的耕地上产出全国1/10的粮食

2019-08-27 01: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南“三个持续”让全国1/16的耕地上产出全国1/10的粮食

央视网消息:“我们始终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8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会上说,2018年,河南粮食产量达到133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努力推动农业强起来,河南省主要是做到了“三个持续”:

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坚持藏粮于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坚持藏粮于技,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 82%。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打造出了三门峡的苹果、焦作的山药、信阳的毛尖、鄢陵的花卉等一大批多姿多彩的农业品牌。比如南阳西峡的香菇通过搭乘电商快车,出口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达到53亿美元。

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河南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近8000家,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正在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中西部唯一的期货交易所,“郑州价格”已经成为全球农产品的重要风向标。

王国生表示,这些年,河南省通过调整种养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劳务经济,鼓励返乡创业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农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