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自贸试验区方案出炉:南京苏州连云港“入群”

2019-08-27 01: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江苏自贸试验区方案出炉:南京苏州连云港“入群”

中国政府网26日刊发《国务院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及《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吹风”不断的关于江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终于落下实锤。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江苏一直处在开放的前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1847个外商投资项目扎根江苏,该省实际使用外资164亿美元,居全国第一。

然而,江苏却多次与自贸试验区失之交臂。当天,这一消息终于落地。

根据《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该省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南京片区39.55平方公里,苏州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2.44平方公里)。

在功能划分上,南京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片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连云港片区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根据文件,此次新增的6个自贸区肩负着差别化改革试点的任务:江苏自贸区将着力于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

文件提出,经过3—5年改革探索,江苏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园区。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江苏自贸试验区将抓紧20项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投资自由便利化、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等。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张二震认为,《总体方案》提出的打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堪称江苏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

“江苏以实体经济见长,尤其是制造业。同时,江苏的开放性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转变的阶段。设立自贸试验区,可以推动江苏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于通过扩大开放来聚集全球创新要素,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着非常重要的利好。”张二震说。

另据了解,在本次新增6个自贸区之前,在长三角已分别有上海和浙江两个自贸区。张二震认为,本次江苏加入“自贸圈”,也将有助于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度融通。

在他看来,自贸试验区无疑将是新的经济增长极。江苏的加入也将在区域内更好地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体现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江苏担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