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及时总结提炼自贸区经验做法 在全国复制推广

2019-08-27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及时总结提炼自贸区经验做法 在全国复制推广

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26日发布。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王受文介绍,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从 2013年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我国的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 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的实践和探索,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彰显中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党中央决定在山东等6省区新设一批自贸试验区。

王受文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商务部、6省区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中央赋予各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地方特点,研究制定了6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了总体方案。这6个整体方案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充分借鉴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的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各具特色的具有系统性、集成性的改革试点任务。比如,云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河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数字化贸易监管模式。

二是突出扩大开放。立足各自区位优势,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比如,广西自贸试验区围绕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深化沿边对外开放,推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劳务合作等发展;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合作,积极推动人员出入境便利、企业“走出去”;河北自贸试验区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

三是突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战略叠加优势,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和贸易中心,推进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建设,提升海洋国际合作水平;江苏自贸试验区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促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产业创新发展。

四是突出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充分利用各地资源禀赋优势与区位优势,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试点格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

王受文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切实履行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抓紧制定总体方案的任务分工台账,推动总体方案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