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株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展现信心与新活力

2019-08-27 21:47 北方网

来源标题:株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展现信心与新活力

——记株洲芦淞新天地服装市场孙伟光的二次创业历程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内在要素。因此,政府在积极帮助民企解决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中,将压力变为动力,不仅提振了市场信心,更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充分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增强了民营经济的信心与活力。

在即将到来的9月,湖南株洲芦淞新天地服装市场将迎来市场全面恢复营业的时刻。作为当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帮扶的典型企业,新天地市场的二度创业之路终于步入正轨,市场背后承载的万千普通家庭,其命运也将迎来新的转变。

暂停营业,低迷岁月悟出发展真经

株洲芦淞新天地服装市场负一楼于2011年11月25日开业,坐拥全国十大知名服装商圈的优厚环境,繁荣的商业氛围吸引了各地客商前来进货,市场效益显著。但经营了几个月后,由于市场货梯、扶梯、疏散出口等配套设施始终难以完善,货物上下困难并产生极大的消防隐患,很多进货商因此陆续放弃了在新天地市场进货,生意日渐惨淡。

据了解,在这一时期,新天地在没有生意可做的同时,还承担着高额的管理费用,步步维艰,终于在2015年2月1日,同盛公司决定关门停业。在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董事长孙伟光不愿放弃,他东奔西走,协同业主委员会走上向政府诉求“恢复商业功能”的救市旅程。

谈到新天地市场的二度创业历程,株洲市同盛公共设施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光向记者表示,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就是政府为市场、企业创造良性的营商环境,能给社会带来更加祥和、安定、繁荣的和谐景象。

据了解,近年来,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株洲芦淞新天地作为当地民企积极谋求转型发展的典型,已逐步实现转危为安。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才能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也是孙伟光悟出的发展真经。

优化营商环境,恢复完善市场功能

据了解,新天地服装市场属于地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且战线长,因此消防疏散出入口必须按照消防规范设立,且不可或缺,这可谓人命关天的大事。与此同时,市场内的标志性出入口和直升货梯、客梯、救援直升梯也是商业命脉。可见,新天地市场相关未建的后续工程成为了市场存亡的转折点,也是市场业主人心难稳的关键点。

孙光伟感慨道:“我们在市场上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市人防办,无论是什么样的问题找上门,他们都不推诿,敢于担当、主导帮扶。所以我们都亲昵地称他们为娘家人,他们也当之无愧为我们市场的娘家人。”

株洲市政府在得知新天地市场的困境后,市政府相关领导多次视察市场的经济状况和经营状况,指导市场管理工作,并且真诚地与经营商谈心交流,体察民意;为新天地市场后续工程的恢复建设,人防办主要领导几次亲临市场调研,考察;为解决好市场的一系列问题,重点消除消防隐患,人防办工会领导主动担任“新天地市场消防整改指挥部”要职,多次深入市场攻克难题,并在恢复消防疏散出入口工作中持续协调相关部门和相邻市场。

因地下市场对升降梯具有很强的依赖性,为恢复并完善相关整改,保障市场出入近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人防办几次请求市规划局协同市场管理局现场研究可行性方案,甚至先行一次性垫资400万,用于市场的消防建设整改,并亲自核实施工进程,监督资金专款专用。

重点帮扶下良药,市场实现正常运营

株洲芦淞区政府在帮扶市场、解决配套设施的消防隐患上尽心竭力。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芦淞区政府相关领导亲自挂帅组建“新天地市场消防整改指挥部”,主动接任整改指挥部的指挥长,不怕麻烦,勇于承担;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整改工作中更是亲力亲为、一马当先,为了使市场隐患得以彻底解决,多次组织并主持协调会议,下发会议纪要、备忘录等敦促相关部门站在政治高度对新天地大力扶持。

政府的大力帮扶,就如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的良方,为新天地服装市场消除顽疾,为企业修养生息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规范消防设备,提升基础设施,使经济社会发展强身健体,也为经营者和企业家服下稳步前行的定心丸。如今,新天地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帮扶下,负二楼B、C区和A区一部分已实现正常运营,市场的经营管理迎来了“新常态”。

同盛公司的自救旅程亦充分说明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民营企业唯有依靠政府,方能从低迷和衰退中探索出摆脱困局、持续发展的新出路。

适应新常态,让群众在发展中获益

“曾经垃圾成山,无人问津的新天地市场负二楼,现在一铺难求,生意红火”,业主洋溢着笑容述说,“自从市政府取缔了非法服装早市这一毒瘤,芦淞市场群的消防疏散和株洲市的文明有了极大改善。最受益的是我们经营户,生意好了,我们便能安居乐业。”对于政府的帮扶,业主言语间充满着感激之情。

新天地的最宝贵经验之一,就是良好的营商环境靠政府,政府的帮扶既能使人民从中受益,也能让民营企业在市场洪流中生生不息。今日,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处理好政府、市场、企业的良好关系,在经济社会中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适应“新常态”,对共同推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的长足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