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红军传单,用生命守护(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2019-08-28 15:17 人民网

来源标题:红军传单,用生命守护(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红军是工人农民的军队,红军是苏维埃政府指挥的军队,红军是共产党人领导的军队……红军与穷人关系特别亲……”这是1934年红军印发的《什么是红军》传单上的内容。一张红纸上,476个字清晰可辨。每每读起,李登科都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

李登科是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的农民,他的爷爷李玉才是一位老红军。“奶奶经常给我讲,所以我记在心里面。当年红25军来我们这发展红色政权,爷爷知道红军是为穷人翻身的,坚决参加了红军。”李登科告诉记者,爷爷脑筋比较灵活,表现突出,三四个月后就被任命为特务班副班长。

1935年,李玉才回家的时候,遭到地方反动民团的抓捕。他将缝到衣服里的红军传单撕下来交给妻子刘立英,反复交代她:“红军是给穷人打天下的,你要相信红军。”“你要拿生命担保,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保护好它。”

刘立英虽不识字,不知道传单上写的什么,但她知道红军是好人,这是红军发的传单,便决心将它保存下去。“小时候我见过奶奶身上的伤疤,多少次拷打和审问,她都没承认过。”李登科说。

在白色恐怖的岁月里,在国民党反动军队和地方反动武装的反复搜查中,刘立英将这张传单夹在家谱里,藏到房檐上,严密保存,即使经受严刑拷打也没交出来。如今,李登科家里保留着一张原比例的红军传单复制件,这是他家的传家之宝;传单原件则保存在郧西县档案馆,成了县里的宝贝。

郧西,地处鄂豫陕交界处,南临汉江天险,北靠秦岭山脉。原郧西县史志办主任李仁喜告诉记者:红25军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后,来此时力量薄弱,先召开了郧西会议,做出了建立新的根据地、迅速扩大红军等决定,随后又召开了万人参加的军民大会,说明红25军为什么到此来、红军是怎样的军队等,许多人当天就参加了红军。

据统计,郧西县2409名烈士中,半数以上是在保护红军、支援红军中牺牲的。正是有了当地穷苦百姓的支持,红25军在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充实了力量,来时部队2500余人,只用7个月的时间,就发展到包括地方游击师、抗捐军在内的6000多人。

郧西县关防乡二天门村前村支书贾开化说:当时二天门村78户有76人参军,最多的一家五口全部参军。“当年红25军来时,没到老百姓房子里去,大家知道红军是文明的军队,是穷人自己的军队。”

红军是穷人自己的军队,这句话也一直在郧西县村民丁祥根的嘴边重复。丁祥根的爷爷丁敬礼就是在军民大会当天参加了红军组织的“抗捐队”,后成为地方游击队的骨干成员,最终却牺牲在反动民团手中。丁敬礼读过书,曾任过镇苏维埃政府的宣传委员,红军发布的政策和主张,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便自己编了一首歌,走村串户地唱给大家听。

“打富救贫,打富救贫,我们有了自己的土地自己能享受,吃得饱穿得暖,红军是穷人自己的军队……”如今,丁祥根仍然记着几句歌词,他这样唱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叶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