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年大健康联合新华社中经社共同发布“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

2019-08-28 01:16 北国网

来源标题:美年大健康联合新华社中经社共同发布“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提升和人口老龄化,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大幅攀升。全国糖尿病检出率是多少,其与肥胖的相关性有多大,在性别、地域、年龄、季节分布上有何特点?

8月28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简称“地图”),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为学术支持单位。经分析全国447个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从2018年4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间1300余万例血糖资料完整的成人数据,全国体检人群糖尿病检出率为9.98%(比对全国人口分布校正后为8.63%),糖尿病与肥胖高度正相关,在分布上呈现“北高南低、男高女低、老高少低、冬高夏低”的特征。

中国糖尿病问题严峻检出率近一成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严重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约有4.25亿糖尿病患者,患病率为8.8%。预计到204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将增至6.29亿。

中国是糖尿病的重灾区,糖尿病流行形势尤其严峻。2019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我国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研究显示,中国糖尿病检出率从1980年的0.67%(以 OGTT 为诊断标准)增至2013年的10.9%(以空腹血糖、HbA1c 和 OGTT 为诊断依据)。

“地图”显示,单一的糖尿病检测方式会低估检出率。如果仅以空腹血糖和既往糖尿病病史为判断标准,平均检出率为5.48%,但结合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的检出率为9.98%。从地域上看,糖尿病越流行的地区,检出率越容易被低估。

糖尿病分布“四高四低”特征显著

研究显示,糖尿病检出率在分布上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别、年龄和季节差异。

在地域上呈现“北高南低”。总体看,高纬度地区糖尿病检出率偏高。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北省的检出率位居全国前两位,均超过15%。

在地性别上呈现“男高女低”。男性检出率为12.29%,女性检出率为7.40%。在65岁前大多数年龄段,男性糖尿病检出率均明显高于女性。

图:30-70岁体检人群糖尿病及血糖升高检出率

数据来源:美年大健康

在年龄上呈现“老高少低”。糖尿病检出率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70岁以后,男女糖尿病检出率均接近20%,血糖升高检出率更超过60%。

在季节上呈现“冬高夏低”。冬季糖尿病检出率高与冬季温度低、日照时间短、活动量少、食物摄入多等因素有关。此外,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之后,空腹血糖出现较明显升高。

肥胖与糖尿病密不可分 疾病防治任重道远

国内外研究显示,超重、肥胖和糖尿病关系密切,超重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是体重正常者的2-3倍。本次“地图”调研结果显示两者高度正相关。

“地图”显示,男性肥胖率较高,南北差异显著。体检人群肥胖检出率为13.58%,其中男性为17.63%,女性为9.44%。糖尿病检出率最高的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肥胖检出率分别为23.2%、20.16%,同样位居全国前两位。

同时,全国体检人群对糖尿病的认识和预防程度还处于较低水平。其中,全国糖尿病知晓率(检出糖尿病患者中知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比例)为35.41%;全国糖尿病控制率(应用降糖药物的糖尿病患者中空腹血糖控制在7.0mmol/L以下的人群所占的比例)为33.18%。发达地区控制率普遍高于欠发达地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韩济生教授认为,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的推出在国内业界值得振奋和鼓舞。对于重要慢性病的全局研究及科研成果,可以为下一步研发提供新思路。例如,在糖尿病检出率北高南低的总趋势下,黑龙江省和相邻内蒙古自治区出现明显差异,其中各方面影响因素值得研究。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指出,“数据+科技”是驱动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分析体检大数据中的糖尿病人群的检出率、知晓率和控制率等指标,可以提升群防群治以及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糖尿病的效率。同时,从“地图”上能看到在预防和疾病控制领域的一些机会,为产业发展提供参考。未来,美年将继续坚持推动以规模流量带来精准数据,以数据驱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守护好国民健康和生命科技创新。

据介绍,早在2016年,美年大健康就联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及糖尿病领域的优秀企业共同发起“全民控糖登月计划”,旨在建立强大的糖尿病慢病防控体系,降低国家医疗支出。该计划为期十年,力争到2022年实现每年1亿人次糖尿病预防干预,为社会减少至少千亿元的疾病经济负担,实现高知晓率、高治疗率、高达标率的目标。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会各界正在加大对糖尿病防治的投入力度,遏制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未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美年大健康将陆续推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肝功能异常等多类体检大数据慢性病地图,助力体检指数研发,助推“健康中国”战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