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9公益日 “一起捐”放大招! 2分钟即可发起募捐

2019-08-28 01:51 北国网

来源标题:99公益日 “一起捐”放大招! 2分钟即可发起募捐

中国民间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益日”,是以2015年腾讯“99公益日”造节成功作为开端。

2015年,第一个99公益日诞生,这是腾讯首个公益日,也是国内首个公益日。通过一起捐、加倍金、集小红花等种种玩法,99公益日在2015年的第一个公益日就筹款达到了1.3亿元。

而在此前的2014年,腾讯公益就联合微信平台上线了“一起捐”。

(今年99公益日“一起捐”打榜页面)

可见,“一起捐”先于99公益日出现,由腾讯公益独家定制,随之成为了历年来99公益日的保留项目。

“一起捐”为公益注入社交因子

2014年8月,腾讯公益联合微信平台推出“一起捐”。“一起捐”是由网友个人为公益项目发起一定数额的爱心筹款,由朋友圈内的友人合力完成该筹款任务的新型募捐形式。

以前,线上募捐由公益组织发起,由公益平台负责触达用户。而“一起捐”由个人发起,通过个人的社交圈进行传播募捐,劝捐者的角色从平台变为用户自己,第一次使得募捐充分利用了用户的社交网络。

2016年底,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发起第二个筹款项目-支持困窘的行善老人,他们采用朋友圈“三人快闪”活动,引爆“病毒式”传播,最终在短时间内完成募捐目标。该项目也是“一起捐”社交因子的绝佳诠释。

“三人快闪”活动即通过团队内部的“种子选手”在朋友圈分享筹款项目,号召大家捐款1元钱,且@三位自己的好友接力传播;被@的好友就会接着在朋友圈进行传播……如此不断进行扩散,捐款人次和金额都在增长。

“一起捐”的推出为公益活动注入了腾讯的社交因子,募捐成为了用户间的行为,甚至打通了不同行业群体。这个“三人快闪”活动也通过志愿者群体、企业员工渠道合作,在不同的群体中间进行传播。通过“一起捐”,公益募捐的进行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地改变。

组队吃鸡,不如齐齐做公益

腾讯公益微信平台的“一起捐”一开始就被定义为“移动捐款箱”。作为一款基于社交关系链的全新劝捐模式,一起捐带来的不只是捐款。认识的甚至不认识的朋友,因为一个善举而聚到一起;平时潜水不冒泡的人却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这是一个好机会,让朋友们交流,互动。因此,圈子才是一起捐的关键所在。

“一起捐”平台上曾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项目-“让乡村女教师美起来”,为新疆偏僻乡村女教师募集护肤品,由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发起。

他们奉行“谁发起一起捐、谁筹钱、谁执行”的独门方法,征集到40多个当地团队的积极参与。同时因为吸引到新疆当地9个公司的物资捐赠,为执行团队一对一匹配多样女性用品的物资,更加激励了这些团队的积极性。

而这个项目成功的另一个杀手锏,是发起机构请志愿者把文案和转发话述,翻译成维吾尔族语、蒙古语、哈萨克族语、柯尔克孜族语等,在新疆当地的微信朋友圈,不同语种之间,都传递着对乡村女教师美和善的传播。

据了解,作为99公益日每年的保留项目,“一起捐”在2018年99公益日带来的筹款占总筹款额的超七成。可谓是“筹款神器”,而且简单好用。

今年99公益日,腾讯公益推出更快速、更个性的“一起捐”2.0版,只需2分钟即可轻松发起。相比呼朋唤友等待队友集合开启吃鸡游戏消遣时光,发起“一起捐”齐齐做好事帮助需要的人,更快更便捷,也更有意义。

今年,除了“一起捐”上线新版本之外,作为全国乃至全球行为公益的先行者,腾讯在行为公益方面的创新也同样令人瞩目。在移动互联时代,99公益日突破捐钱捐物的窠臼,有了更多的“玩法”。

腾讯公益4月份上线的“公益打榜”功能,“微笑”“早起”“静心时间”等众多行为都成为可“捐”之物。此外,知识答题、捐一句暖心话语、为盲人读书等众多方式都是广受欢迎的公益参与模式。

99公益日的影响力已从线上延展至线下,从公益行业延伸到社会大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践行人人公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