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出口“煤焦”到出口“手机” 山西持续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2019-08-30 00: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从出口“煤焦”到出口“手机” 山西持续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资源大省山西29日对外通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持续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主要出口产品从以煤炭、焦炭等资源性产品为主转变到以手机、不锈钢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

山西省商务厅介绍,山西外贸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2018年,山西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493家,进出口上亿元人民币企业72家,与山西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地区)达到180个。其间,山西外贸结构不断优化,主要出口产品从以煤炭、焦炭等资源性产品为主转变到以手机、不锈钢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

近年来,地处内陆、产业单一的山西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借此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倒逼产业转型。

其间,山西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等十二大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不断提高。

“富士康集团对山西发展装备制造业形成了有力支撑,应县恒天然项目使山西养殖技术、养殖理念与国际进一步接轨,德国西门子大型特种电机项目和新加坡胜科集团污水处理项目为山西提供了技术支撑,填补了产业空白。”通报指出,山西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扩大开放领域措施,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更大限度便利企业投资,切实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此外,山西复制自贸区特别是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人才合作、金融创新等方面137条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截至目前,山西累计直接利用外资300多亿美元,现有外资企业共600多家。

与此同时,山西企业迈出国门,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对外投资。

山西省商务厅表示,截至目前,山西企业分别在澳大利亚、土耳其、加拿大等5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企业,涉及批发零售、采矿、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多个行业。

其中,潞安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在加拿大设立西鹰能源公司,太重集团收购了澳大利亚威利朗沃国际集团公司,太钢集团、东辉集团等在缅甸、土耳其、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投资镍矿、铬矿、铌矿、铜矿项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