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台州70年巨变: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鲜活样本

2019-08-30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台州70年巨变: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鲜活样本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下,台州闯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奋进之路、崛起之路。”29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台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如是说。

台州是浙江沿海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港口城市,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

70年来,台州逐步从“一穷二白”的农业社会发展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市,台州的GDP从1.32亿元跃升到4875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80万元跃升到745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

“70年的沧桑巨变,台州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本。”陈奕君表示,在台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的99.5%,占台州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这两个数据分别高出全国4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台州已成为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城市。

如今,台州拥有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化、航空航天、模具塑料、泵与电机、智能马桶、缝制设备等7大主导产业,培育了2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具有156个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1的“隐形冠军”产品,上市公司数量达53家。

除了民营经济的繁荣发展,70年来,台州凭借区位优势,不断凸现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现代化湾区城市架构。

作为全国少有的组合式城市,陈奕君谈及,70年巨变,台州城市化率从23.6%提高到60.3%,台州全市域加快向湾区城市形态演进,初步形成“三湾联动、山海呼应”的市域发展新格局。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按下“快捷键”,作为长三角一员,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表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是台州振兴实体经济、放大湾区优势、提升开放能级的历史机遇。”

张晓强介绍,台州将着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先行区、构建开放高效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一体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诚然,一座城市需要一种精神,城市精神需要不断传承。台州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诞生地,垦荒精神在台州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彰显了历久弥新、广阔深厚的精神力量。

今年,台州明确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使之成为引领该市上下垦荒奋进的力量之源。

谈及未来,陈奕君表示,台州将以垦荒精神为指引,在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奋力创造美好生活、大力培育时代新人、照亮城市文明等方面,全力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