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官方介绍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将展示相关领域150个“第一”

2019-08-30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官方介绍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将展示相关领域150个“第一”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29日在北京说,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将按照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进行展示。

8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有关情况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出席并表示,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将按照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进行展示。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有关情况发布会。王晓晖介绍说,这次成就展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目前,布展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据介绍,展览将于9月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具体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王晓晖说,在展览中,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专门设置了“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及重要中央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历次五年规划(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线,通过全方位展示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和成就,充分展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豪迈气概和美好愿景。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王晓晖说,为了让观众对70年变化有切身体会,切实提高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在展览的条目和展品的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

“比如展示了像‘的确良’,在座可能有些人已经不太知道这个名称了,就是第一代的化纤产品”,王晓晖说,第一家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等等,还专门设计了上个世纪50年代的婚房场景,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家庭的场景,以及现在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实景,大家都可以去看一看,这些都充分展现了70年来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真正把成就展办成人民的展览。

三是注重创新展览方式。“这次成就展和以往展览不太一样,是按照年代线性逻辑来展开,大家像走到‘时光隧道’一样,从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王晓晖说,比如借助产品元件、沙盘模型等实物,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进行展示,并设计了醒目的标志。再比如,专门设置英雄模范墙,每隔十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集中展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还比如,“十一”彩车巡游结束后将部分彩车停放在北展南广场展示,烘托展览氛围。

“此外,为了扩大展览社会覆盖面,我们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让更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感受70年来的辉煌成就。”王晓晖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